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防挑食防食积防便秘 三招教你提高宝宝免疫力

2015年12月10日 14:5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林惠芳

不知不觉广州已进入湿冷的冬季,家中宝宝极易染上呼吸道感染、秋季腹泻、疱疹性咽喉炎等疾病,着实让家长们操碎了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东新表示,家长可以从防挑食、防食积、防便秘这些细节提高宝宝免疫力。

第一招:防挑食

多数小孩,都有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长期偏食可因营养摄入不全面而使孩子的免疫力受到威胁,继而引起许多“小毛病”,表现为易生病,而生病后又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从而降低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形成恶性循环。

杨东新称,俗语讲“鱼生火,肉生痰,萝卜青菜保平安”,因此,爸爸妈妈要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日常饮食中注意谷类、肉类、水果、蔬菜的均衡搭配食用。

第二招:防食积

食积又叫食滞,是儿科的常见病,也是多数孩子生病的基础病因。它的形成除了跟小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外,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及生活习惯也是重要因素。积久化热、久积致虚,久而久之也会使孩子免疫力降低,从而反复出现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四时若要小儿安,须忍三分饥与寒”。杨东新称,饮食上要注意两方面:一方面孩子吃饭时要防止吃得过多,小儿不知饥饱,尤其是见了喜欢的饭菜,常常不知节制,结果就是吃撑了,形成了食积;另一方面,有些家长常常担心孩子体重增加过慢或者长不高,诱导、哄骗、逼迫孩子多吃饭,同样也会导致食积。

有食积的孩子常表现为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吞,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生长发育迟缓,面黄瘦弱;口气较重,舌苔较厚;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时,需带孩子去医院调理治疗,及时清除食积,可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把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三招:防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七大症状:口臭、咽痛、眼屎、口唇干红、舌质红、舌苔厚、大便干,出现这些症状表示孩子的内火形成,此时的病毒、细菌等往往可乘虚而入。因此,及时服用一些清热解毒、通便之药,可消除内热,给体内的热邪排出提供出路,能有效地预防感冒,从而提高了免疫力。

对于平素有内热的孩子,在饮食上宜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如果肠胃中积累大量不能及时消化的食物,则易产生积滞不化的病理停滞,进而会变化成痰,积久而化热,痰热在体内存在便成为致病的因素。此外,注意多喝水,在流感来临之际,可用桑叶、菊花、淡竹叶等煲水代茶饮用,疏风消热解毒,以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提高宝宝免疫力方法 防挑食 防便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