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美丽杭州” 政协助力

杭州市政协推动国际化“蓝色”城市建设记事

高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打造国际化“蓝色”城市,已经成为杭州的共识,也正在成为杭州的故事

2015年12月11日 08:51 | 作者:李宏 周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蓝是中国梦的底色。今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上宣布,2016年G20峰会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由此,刚刚获得“2022亚运会”主办权不久的杭州,再次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一年后的杭州,是否会如期展现给世界人民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美丽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西湖上空,是否会有蓝天白云?对于这一点,正在全力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杭州人民,特别是早就提出建设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美丽杭州”的政协人,有信心也有决心给予肯定的回答“yes”。

原创者:政协率先提出全面提升“四治”水平,高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

“以全面提升‘四治’水平为实现途径,从‘还我一片蓝天’到率先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西湖蓝’,努力为建成‘中国蓝’率先领跑、加油助力、提供样板经验,是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应有之义、主旨内容。”2015年初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员会领衔提出的《全面提升“四治”水平,着力打造“西湖蓝”》的建议案。建议案开宗明义提出了全面提升“四治”(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置)水平,高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建议。

其实,市政协提出这一建议,并非偶然,而是水到渠成。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杭州,是市政协多年来孜孜以求、着力开展的重点履职活动。从2007年起,市政协就呼吁推进杭州半山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连续9年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有力推进这项工作;2012年,又审议通过建设“美丽杭州”的全会建议案,推动市委出台《“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市政协积极响应浙江省政协倡议,连续两年开展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先后举行“给我一片蓝天”、“给我一方净水”专题会议,委员们围绕打造杭州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献计献策;先后就治理交通拥堵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等主题协商建言……

“激流之中不进则退。”建议案主要提出人、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员会主任杨营营表示,随着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等政策的颁布实施,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已经全面超越地方实践,杭州必须以更快的加速度、更高的新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才能够率先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为此,她领衔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员会团队,十易其稿,撰写了《全面提升“四治”水平,着力打造“西湖蓝”》的建议案,建议“以清水治污为五水共治突破口,以扬尘治理为大气整治突破口,以公交优化为交通治堵突破口,以处理能力为垃圾处置突破口”,把杭州打造成为水清鱼跃的原水乡、水映蓝天的宜居地、车路匹配的畅通市、有序处理的明净城。

建议案提出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张鸿铭任组长,常务副市长马晓辉,副市长戚哮虎、项永丹、张耕任副组长,市生态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同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将“四治”工作细化为44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责任单位。目前,该建议案办理工作正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者:“西湖蓝·委员行”活动吹响了杭州加速提升“四治”水平的冲锋号

今年5、6月间,一些细心的杭州市民发现,在主城区环城北路与湖墅南路交叉口的纳德大酒店门口上方的大型户外广告屏上,在大型商业广告有序播出的同时,插播着5幅完全不同风格的画面:“西湖蓝”,杭州的不懈追求;打造“西湖蓝”,政协在行动,委员作贡献;“西湖蓝”,委员行,全民行;最美“西湖蓝”,携手共打造;你我“西湖蓝”,践行每一天。落款均为“政协杭州市委员会”。

原来,这是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响应政协号召,对推动全社会形成建设“美丽杭州”良好氛围的一个有力支持。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建议案正式通过后不久,市政协就按动了工作“推进键”,各项履职日程排得满满当当。4月22日,吴薇薇等14位委员进一步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委员“从我做起,当打造‘西湖蓝’的积极参与者,有力助推者,表率示范者”。之后,市政协又启动了“快进键”,工作提速提质更提效。市政协还专门下发文件,全面部署“西湖蓝·委员行”系列主题活动,精心设计了“发起一次倡议网络签名活动;组织一次界别活动;开展‘委员献一计’活动”等“十个一”载体,吹响了加速提升“四治”水平,高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冲锋号,希望通过政协“委员行”活动,让建设“美丽杭州”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从委员到市民、从政协到社会的力量传导。

市政协主席叶明更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他修改审定市政协“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甄选审定“万里江河夏季访”河道名单,第一个带头签名响应“西湖蓝·委员行”活动,并要求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五水共治”“西湖蓝·委员行”工作。在他的带头示范和市政协精心组织下,506名市政协委员全部参加签名活动,13个区、县(市)政协也迅速动员委员签名响应,并开展颇具地方特色的委员行活动。如上城区政协在吴山广场举办了“西湖蓝·水之韵‘五水共治’委员在行动”诗歌吟诵会;下城区政协组织“委员来挑刺”活动,发动全体委员通过政协APP,就近随手拍摄有关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等方面的“微社情”……在中国政协传媒网和杭州政协新闻网上,市政协开设“西湖蓝·委员行”的专题网页,及时向社会公众展示“委员行”活动的成效和风采。从实际效果看,市、区(县市)两级政协联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建设“美丽杭州”良好氛围的生动局面已然形成。

行动者:政协示范带头推动了“美丽杭州”建设“全民行”的形成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李克强总理这句释放出改革决心和意志的话语,在叶明等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看来,同样适用于政协人助力“美丽杭州”建设。

目前,市政协已建立由主席、副主席带队的九大民主监督推进组,围绕“清三河”、“大市政配套”等11个主题开展专项监督;专题向市农办、市城管委、市环保局委派3个民主监督组,对“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委派委员小分队对9条“万里江河夏季访”的河道开展前期暗访,既访查成果,也访查问题,还访察民意,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长效治理专题建议。最近,市政协又开展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持续为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献计出力。

各专委会结合专业特长,相继开展专题活动,如城建委围绕消除劣五类水体、杭钢地区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与区县政协联动开展监督调研;文史委以“你我西湖蓝”为主题创作和编排文艺节目,组织市政协艺术团进广场、进社区演出;外事委专项启动并推进了“一次签名、一个点子、一首歌曲、一场公益”为主要内容的“西湖蓝·港澳海外委员在行动”主题履职活动……

各界别小组积极开展界别特色活动,如民建界别组围绕杭州大气治理,调研环境气象业务发展情况、大气环境状况及变化规律,开展城市气候规划基础研究;农工党界别组开展信息沙龙活动,定点到拱墅区赵家浜河明察暗访;科技界别组调研银江科技集团智慧城市展示中心,探讨如何用科技成果为节能减排、环保出行、共建“美丽杭州”作贡献;致公党界别组的委员们来到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师生送上一台“开心茶馆——《五水共治法制宣传》”小品,在快乐氛围中加深河道保护法律意识……

政协委员更是为建设“美丽杭州”尽心出力,带头示范。来自香港的市政协委员刘焯雄表示,参与建设“美丽杭州”,委员不能只在会议上举举手,拍拍手,还要定个时间表,带头示范,比如每周一不开车,养成坐公交、坐地铁的出行习惯等。面对一些久拖不决的治气、治水难题,市政协委员项晓明主动“请缨”,呼吁从实实在在的事情做起,为建设“美丽杭州”出力。无党派界别组的胡伟等委员,从今年3月开始,实地视察走访拱墅、西湖等6个城区的河道,和政府负责人协商推进“零直排区”工作……

“西湖蓝·委员行”活动也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6月20日,杭州市中学生“蓝色梦想”环保社团联盟向市民发出倡议:“守护西湖蓝,守护杭州那片蔚蓝的天空,守护杭州那片明净的湖水,守护杭州市民心中的绿色家园。市民们,从这一刻起,让我们行动起来!”更是把这项活动的影响力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

高标准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打造国际化“蓝色”城市,已经成为杭州的共识,也正在成为杭州的故事。2016中国杭州的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将不会辜负世界人民的期待。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国际化“蓝色”城市建设 2022亚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