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石嘴山市政协召开咨政会探讨物业管理难题

面对面协商 问答式咨政

2015年12月11日 13:36 | 作者:王 平 陈 敏 何晓宇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 平 陈 敏 见习记者 何晓宇) 12月9日,石嘴山市政协召开“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情况咨政协商会”。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物业、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在会上“面对面”问答,共同协商探讨破解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难题。

“小区养狗现象普遍,犬类由哪个部门管理,今后管理措施如何细化?”

“私搭乱建如何解决?”

“社区的警务工作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小区里水、电、暖等供应设施和维护出现问题,该不该找物业?”

“作为物业公司,一些居民拒交物业费用,怎么办?”

……

咨政协商会上,政协委员、物业公司、社区和居民代表针对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避矛盾、争相发言、连环提问,该市住建局、公安局等17个相关部门解疑释惑,耐心解答。经过一下午的协商讨论,最终形成物业收费、物业纠纷、小区规划与验收等11个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会后将由该市政协梳理、分类汇总,报送市委、政府,同时把一些意见建议精选为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相关单位。

今年,该市政协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到全市共有739个住宅小区,管理形式包括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社区管理、业主自治、单位管理、无人管理五类,基本形成以物业公司为主体、社区辅助、其他形式并存的管理格局。

由于物业管理是房地产的衍生行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兴衰和物业自身发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在逐步显现,主要表现为物业费偏低收缴率不高、住宅小区基础设施管理权限不明、行业发展有待规范等现象。

座谈中,委员们和各界代表的发言,找得准、谈得深、议得透,切实对推动该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快业主自治组织建设、建立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执行物业承接查验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引导物业管理公司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换,不断完善物业功能,延长物业链,为居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实现物业服务良性循环。


编辑:薛鑫

关键词:石嘴山市政协 咨政会 物业管理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