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未来五年是转型发展的机遇期

淮北市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开展界别协商

2015年12月11日 14:00 | 作者:韩强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未来五年是我市转型发展的机遇期,既关键又紧迫,必须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编制十三五‘规划’。 ”12月3日,淮北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组织各界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暨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进行建言献策。

淮北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但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淮北的发展也陷入了困境:产业结构单一的市情仍未从根本上改变,产业链条较短,加之环境约束加剧、人口红利终结在“十三五”期间将常态化,融资、土地供给等压力持续加大,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站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的时间点,科学编制好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尤显重要。

“过去的5年,我们已经在转型发展上形成了共识、明晰了路径,这些都为‘十三五’时期我市转型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界别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李彦秋建议,“十三五”规划编制必须依托“十二五”发展取得成就,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这一核心,使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路径安排充分体现持续推进转型发展这一根本任务,尽快完成淮北由传统煤炭资源型城市向新型现代化工业城市的嬗变。

城市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市政协经济委建议,要持续深化市情认识,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动员各方力量、集聚各方资源协力推进,增强转型凝聚力;要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思路,着力形成“煤电+煤化工+非煤产业+新兴产业”的立体工业体系,增强转型推动力;要创新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积极推动商贸和物流业发展,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增强转型吸引力;要合理布局市域框架,切实优化城区结构,建设精美城市,增强转型承载力。

“从现实看,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逐步丧失,人才更为匮乏。产业转型人才是关键,只有通过体系化系统性的职业教育,才能挖掘出人力资源的潜力。 ”致公党市委会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加快煤炭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的发言中建议,“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完善梯级教育培训体系和培训协作网络建设,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力度,通过自下而上选拔和自上而下评审相结合的方法,推出一批高技能人才,满足产业转型对人才的需要。

城市转型向纵深推进,关键要有科技支撑。市政协科技界别建议,建立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把创新体系建设纳入考核指标,对职能部门和各企业负责人进行科技责任制年度考核,真正把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好人才工作的有关政策,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切实做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提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训,逐步提高其文化素质和经营水平,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逐步实现由跟踪模仿的渐进式发展向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转变;进一步完善专家顾问团的领导系统,创新专家顾问团的组织方式和运作方式,建立专家顾问团活动专项经费,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的智囊作用。

为更全面听取委员意见,12月5日,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又率领淮北市 “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登门问计,到市政协加开了半天的座谈会。 10位委员分别从提高投资效率、优化产业项目储备、改变招商引资方式、精确规划编制的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出席协商会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沈光继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此次协商成果,努力把真知灼见转化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快淮北市转型发展的切实措施。

“此次界别协商活动,选题好、形式好、效果好。 ”市政协主席曾凡银认为,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积极献计出力,发出了政协“好声音”,推动了协商民主“新发展”,必将为淮北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城市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韩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淮北市政协 “十三五”规划 界别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