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统计局谈经济形势: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

2015年12月11日 15: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对当前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即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

盛来运指出,符合预期,是指增长、就业、物价及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走势正常,符合预期,经济总体上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在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物价涨势温和,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速;这些情况说明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从刚刚发布的11月份进出口和物价数据看,虽然进出口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进口大幅收窄了10.4个百分点,加上居民消费价格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近期国内需求确实在回暖,11月份生产回升的可能性很大。

符合规律,是指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且这些变化符合新常态发展规律。首先,符合增速换挡规律。由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国潜在增长率趋于回落,增长速度由过去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增长有其必然性,并且与国际经验相契合。其次,符合产业升级规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一般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服务业发展加快,二是工业内部升级加快,传统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从我国近两年经济运行情况看,这两大趋势都在显现,尤其是2012年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再次,符合需求结构再平衡规律。原来由投资、出口主导的需求结构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显著提升。这些情况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符合大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正确航向上砥砺前行。

难能可贵。从横向看,7%左右的经济增速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风景这边独好,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世界第一,今年仍高达30%左右;从纵向看,我国发展基数在增大,每个增长点的含金量更高。现在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步履蹒跚、国际贸易持续低速、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不容易,难能可贵。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统计局谈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 盛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