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东营试点自主约考一年 成功约考30万人次

2015年12月11日 16:45 | 作者:曾珂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驾考新政提出,将在全国推行考试自主预约等便民新举措。东营早在一年前,就已实现了驾考自主预约,并已累计预约考试近30万人次,积累了不少经验。

“虽然全国刚刚开始推行自主约考,但我们东营走在了前列,早已实行一年多时间。”10日,东营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谭海鹏介绍,自2014年10月1日起,东营驾驶人考试网上自主预约系统正式启动,车管所将全部考试名额投入到互联网预约平台,驾考不限名额、驾校、时间和科目,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网上自主预约全部科目考试。截至目前,已成功预约近30万人次,平均每天预约超1千人次。

“近年来,东营驾考持续升温,传统驾驶人约考模式已不再适应当前形势。”谭海鹏说,以往的驾校统一约考模式严重制约了考生自主性,考生考试时间完全由驾校把握,甚至成为个别驾校约束考生、获取利益的方式。

谭海鹏说,东营在2014年3月积极升级建设了驾驶人考试网上自主预约系统,前后花了半年时间,2014年10月实现了系统成功挂接互联网。

“学员自己约考,刚开始严重搅乱了我们的培训计划。”东营一家驾校负责人说,以往都是驾校为学员一批批约考,学员像产品一样分批次考出,“学得好的就等等学得慢的,都是同一时间考。”但自主约考后,很多学员自己约考的成绩都还不错。“有的人天天练,他觉得可以了就约得早,可有的学员学得慢,明显跟不上。”这名负责人说,如此一来,同一时间入学的学员有的练到了科目三,可有的还在练科目二。这就让学车从“全程一人教”,变成了“单科单人教”,让培训更趋向专业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安部正在上线测试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是借鉴的东营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建成了新的自主预约系统,还拓展出了“异地考试预约”功能。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驾考自主预约 驾考 自主约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