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内蒙古:金融扶贫帮百万农牧民快步奔小康

2015年12月11日 20:09 | 作者:陈磊、任会斌、彭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1日电(记者陈磊、任会斌、彭源)隆冬时节,塞外滴水成冰。在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韭菜庄乡盆地青村,70岁的白生小天刚亮就下了炕,跟儿子一起到棚圈里拌草料,加水,围着9头牛忙活起来。“冬天不用心搭照,牛就要掉膘……”牛的养法,白生小说来头头是道。

白生小家是村里的贫困户:老少三代6口人种着26亩旱地,正常年景收成勉强够温饱。白生小有些养牛经验,过去没钱建棚圈、买种牛,只能散养一两头牛换点零花钱。

去年4月,白生小向农业银行清水河县支行申请了5万元扶贫专项贷款建棚圈,并且购买了5头牛,一年多来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他说:“肉牛最多养10个月就能卖,现在一头有两三千元的毛利,只要下辛苦,日子就有奔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是重要抓手。近年来,内蒙古把扶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创新机制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惠及了大批像白生小这样的贫困农牧民。

“过去扶贫主要依赖政府投入,满足不了需求。贫困农牧户贷款又缺乏担保人、抵押物,银行没有贷款积极性。”内蒙古扶贫办主任刘忠诚说,为加快扶贫步伐,2013年11月内蒙古决策启动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自治区为搭建扶贫贷款风险化解体系,决定从2013年到2017年,自治区级财政每年注资4.75亿元为贫困旗县设立扶贫专项贷款风险担保补偿金,帮贫困农牧户和扶贫带动力强的种植养殖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按1比10的比例撬动银行发放扶贫专项贷款。

此外,内蒙古计划5年内投入31.5亿元,为扶贫专项贷款贴息,其中对贫困户和其他主体的贷款贴息幅度分别为5个和3个百分点。

“打个比方,如果扶贫专项贷款的年利率为8%,贫困农牧民自己只需要承担3%,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5%,大大减轻了利息负担。”农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梁毅说。

扶贫专项贷款的期限,也从过去的春借秋还,改为按贷款项目的生产销售周期灵活确定。比如,一般种植和养羊贷款的期限为1年,养牛和经济林贷款的期限分别为2年、5年,而且银行向农牧民一次授信3年,期间可随借随还。

风险低了,银行贷款的热情高了。内蒙古启动“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之初,只有农行参与,如今已经有包商银行、中国银行、内蒙古农村信用联社等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覆盖面也由最初的38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贫困旗县,扩大到了自治区80个农牧业旗县。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的实施,带动了扶贫投入倍增。据内蒙古扶贫办统计,至今年11月末,各家银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40多亿元,支持了近30万户贫困地区农牧民和140多家辐射带动力强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惠及了上百万农牧民。

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增加低息支农再贷款,携手中华联合保险等保险公司完善农牧业生产风险化解体系,争取农业发展银行中长期贷款缓解贫困旗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机制,今年内蒙古投向扶贫领域的各类金融资金将达到150多亿元,“十三五”期间可调动的金融扶贫资金将达到800亿元以上,自治区贫困农牧民的脱贫步伐将大大加快。

“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后,农牧民和龙头企业等主体拿到的钱由财政的无偿拨款,变为需要偿还本息的贷款,他们只有用好贷款才能还本付息,获得利息补贴,从而被激发出发展动力,彻底改变了‘等、靠、要’的心理,有效起到了‘扶贫扶志、治穷治心’的作用。”刘忠诚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内蒙古 金融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