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英九今日不赴太平岛 或因美国因素

2015年12月12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或因美国因素致马英九今日不赴太平岛


本报昨日从台湾防务部门有关人士处获悉,原本计划于今日赴南海太平岛视察,并向外宣示南海十一段线(大陆称为“九段线”,下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取消本次行程。


据一位接近马英九办公室的国民党幕僚透露,自上周早些时候马英九宣布将赴太平岛视察,并借此次机会向外界继续倡导其“南海和平倡议”之外,在太平岛展示刚刚由台湾绘制的南海地图,以此向世界宣示“中华民国”对1947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经美英等国认可的南海十一段线内区域具有领土主权。


然而,就在马英九宣布将赴南海太平岛视察当天,台外事部门和马英九办公室就接到美国有关方面,以及美国在台协会新任处长梅建华(华裔——本报记者注)传递出“美国对此表示关切”的暗示。此后,美国国防部、美国国会对台友好连线,以及对台军售有决定权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均透过有关管道向台湾防务部门、外事部门,和马英九办公室传话,说美国马上将对台军售。


由于担心引起美国方面“误解”,马英九办公室透过幕僚向台湾防务部门发出通知,以本周末另有行程安排为由取消本次太平岛视察。“取消行程但并没有表明是否属于延期,还是就此不再安排该项活动。”台湾防务部门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种种迹象看,只说取消没有说延期,一般而言,就可能不会于近期再赴太平岛。


上述接近马英九办公室的国民党幕僚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距离台湾明年大选只剩下1个月时间,马英九此次取消赴太平岛可能有难言之隐,一是怕完全不顾美国暗示,引美国不满,而在大选关键时刻发出对国民党不利言论,影响选情。二是担心台湾岛内一些别有用心者借机炒作,说他“卖台倾中”,而拖累国民党选情。三是担心美对台军售受到影响。


不过,上述接近马英九办公室的国民党幕僚也表示,尽管马英九本次取消赴太平岛,但会以其他方式宣示对南海十一段线的主权。至于究竟以何种方式宣示,这位幕僚并没有详细透露。(高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马英九 不赴太平岛 美国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