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感受科普的力量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活动日暨“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专题考察活动小记

2015年12月14日 09:1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1日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的日子。上午八点半,近30位委员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就“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开展专题考察活动。此时,实验楼四楼的信息化生命科学实验室里,几位同学正在上课,课程的题目是《雾霾中的微生物》。而在隔壁的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里,几位同学正围坐在数字球面投影平台周围,观察和记录全球二氧化碳的分布和变化情况。

“这是中学吗?竟然有这么先进的实验室,感觉像是在大学里了。”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楠打趣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顾行发被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的教学内容所吸引。在得知该实验室与中科院遥感所某研究室有合作时,他当即表示会加大与学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帮助学校把实验室办得更好,“这不仅是帮助学校开展科普教育,也是提前为我们自己培养人才,是双赢。”

据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介绍,第三十五中学一直把科普教育作为办学特色来抓,除信息化生命科学实验室和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之外,还设有天象厅与天文大数据实验室、航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航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纳米与化学可视化实验室、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以及快速成型技术与设计教室,这些实验室平时供校内36个班的在校生使用,而在节假日和寒暑假,则向全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开放。“只要预约,就可以过来做实验。我们的实验室不是常见的验证式实验室,仅仅做一些演示性的实验,而是探究性的,是可以做科学研究的。房山、延庆、密云等很多区县的学生都来过,反响非常好,实验室非常受欢迎。”

朱建民还表示,学校目前也在考虑把实验室上线,推广网上科学课程,让全国的中小学生都可以共享资源。“我们这么做的目的,除了要提升中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也想通过实践来转变现有的教育模式,让教育的理念从关注分数到关注人才培养这一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边听边点头赞许。“这次参观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对科普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推进充满信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考察活动的第二站,委员们在此参观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虚拟现实应用。

“虚拟现实以前听说过,总觉得是很高端、离普通人很远的高科技,今天考察了解之后,原来虚拟现实不仅可以在军事、先进制造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还可以与电子商务和医学相结合。比如,可以帮助人们在线试穿衣服和鞋子,还可以帮助人们做康复训练,太有用处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感叹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曲伟也有同感:“这充分说明进行科普教育的重要性。即使是科技领域的专家也是需要科普教育的,因为专家们只是对自己研究的领域了解,对其他科技领域的知识并不一定有足够的认知,科普教育的对象应该更广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原所长黄力表示:“所以,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成为科普教育的承担者,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把正确的科技知识和科学理念传播出去,让科普教育形成一种力量,为身边的人,为整个社会带来创新的力量。也希望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能多给委员提供参与科普工作的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科普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秋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委主任齐让,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出席考察活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委员活动日 科普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