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宁波市政协探寻深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之道

管理有方 纠纷有解 困难有助

2015年12月14日 09:27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宏 鲍蔓华) 浙江省宁波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若干问题,探寻深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之道。

今年7月,宁波市委在系统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专门作出了《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定》。市政协把握大势、善谋大事,按照市委《决定》的总体设计,积极助推相关配套政策的制订,共同服务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这个大局。

20多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4个课题组,着眼“管理有方”、“纠纷有解”、“困难有助”等方面,分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调研走访,形成了4份有质量、有分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经济发展深入转型,利益结构日益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一系列深刻变化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日常监管不力而形成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在集中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如何巩固提升集中整治的效果,是继续沿用集中整治手段还是以常态化管理机制促整治效果?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对于社会公共管理事件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和有效避免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实现社会公共管理长治久安,委员们道出了共同的心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矛盾纠纷相对集中在医患双方、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征地拆迁等诸多领域。农工党宁波市委呼吁发展第三方调解组织的建议,为纠纷有解发出好声音。

医疗纠纷“宁波解法”作为宁波市第三方调解的成功模式,纷纷为全国各地效仿。为此,农工党宁波市委建议整合力量,搭建第三方调解服务平台;阳光调解,实行“你点我调”新机制,引导支持,大力培育民间品牌调解工作室,协力共建,营造调解优先的舆论氛围。

“困难有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衡量一个地方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市政协建议,制定出台宁波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若干配套政策,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构建综合型社会救助模式,促进救助方式多样化,搭建社会化救助对接平台,促进社会救助精准化;建立社会救助监管制度,促进社会救助规范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宁波市政协 社会治理能力之道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