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省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议政

唱响“提质增效”主调 打赢“转调创”主动仗

2015年12月14日 10:13 | 作者:高晓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必须统筹各方面实际,统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与就业、社保、财政刚性支出等硬指标的多方位需求,高点定位,凝聚力量,唱响‘提质增效’的主调,打赢‘转调创’主动仗。”近日,山东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十三五”规划进行专题协商议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据悉,2012年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创发展的新优势。”近年来,全省围绕“转调创”这一发展新思路,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围绕这一中心工作,省政协和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积极为服务全省经济文化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常委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介绍了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研究制定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围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翟君常委建议,“结合省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创新、产业集群创新、科技园区创新等,做好时间和空间的规划,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梯队形成长,构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创新、大融合、大产业’格局。”

杨和德常委代表省政协社法委建议,在制定省“十三五”纲要时,把依法治省写入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并增加法治建设专章内容,使法治成为发展的可靠保障。

保护饮用水是民意所盼,郑金兰常委代表省政协人资环委建议,尽快划定城镇水源保护区,强力清污清查,对危险化学品等风险源、周边项目建设及运营加强监督。特别要不断加强水源地安全防护、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加快城市备用和应急水源地规划和建设。

“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是用运河的活力挖掘全省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潜力,是水系、路网、产业的合理布局和建设问题,是全省经济社会高质、均衡发展的大问题,必须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郭永军常委代表民进山东省委建议,将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统筹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出台山东省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

“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迫在眉睫。”董利忠常委代表民盟山东省委建议,除青岛、济南外,其他15地市都应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或者进行前期论证,较大的县及县级市也应作相应规划。

就做大做强省旅游业,吴霁雯常委建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打造好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等系列旅游产品和线路,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旅游新格局。

省政协主席刘伟表示,省政协要围绕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围绕制定好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协商议政,做好建言献策的工作。要把“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依据,找准结合点着力点,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高晓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十三五”规划 协商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