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本网主办的“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 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杭举行

2015年12月14日 11: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为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与专家的优势,围绕环保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发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媒体优势,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杭州市政协共同主办的“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 专题调研座谈会近日在杭州举行。


“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各种环境污染事件不断见诸报端。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灰霾污染出现了发生频率增加、成霾区域面积增大的特点,许多大城市如北京、石家庄、长春、郑州等地,灰霾天数超过全年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目前部分研究结果显示,造成我国频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灰霾天气的根本原因在于大气中PM2.5或PM1及其前体污染物如SO2、NO2、NH3、VOC等严重超过了由当地气候、地形等条件决定的环境容量。降低灰霾发生频率,需控制油品质量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做好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对工业废气污染加快立法和新技术的研发与治理;农业区减少生物质的无组织燃烧。工业废气污染作为大气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在制定更严格大气污染物排放环保标准的同时,如何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有效解决现存问题正成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王相伟致辞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王相伟致辞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王相伟在座谈会上表示,如何进行有效大气污染防治,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重点课题。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尤其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涉及这方面的提案就有数百件。

作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领域唯一的中央级媒体单位和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大气污染治理是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近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报纸、网站在传播最新资讯的同时,认真倾听来自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而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也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而这也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与杭州市政协联合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就是发挥政协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呼吁和引导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

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一直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榜样。当前,长三角地区在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在加大立法执法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群策群力。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技术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不仅是法制问题也是管理问题,涉及面非常广。希望通过我们的座谈会和调研活动,为大家搭建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大家畅所欲言,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讲话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讲话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在座谈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PM10等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但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问题依然严峻。2014年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占90.1%。前不久影响东北、华北、华中地区的大面积持续雾霾天气,再次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影响,造成的健康和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近年来,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高度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群地区,污染事件发生频率之高、影响范围之大、污染程度之重,是多年来少见的。11月3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城市中有37个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3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在环境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艰巨复杂,涉及到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涉及工业化过程中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大量中小企业污染治理及监管难以到位;涉及到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公共交通建设滞后等诸多领域。但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我们又等不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气污染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不但影响身体健康,更影响人们生活的幸福感。治理大气污染,已成为广大群众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现在公众无不怀念“APEC蓝”与“阅兵蓝”,同时也忧虑蓝天易逝。习总书记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必须有紧迫感。

治理大气污染,除了各级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加强相关科学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发挥其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这对于大气环境领域的环保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又是责任和挑战。特别是环保企业,希望大家要乘势而上,有所作为,为改善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做出新贡献。

针对企业提到的市场准入等问题,王玉庆表示,政府在新技术准入等方面只是指导和监督,更多的还是以市场选择为主。作为新技术的市场推广,企业应该在不断提高技术的稳定性和先进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得到市场认可。要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通过提高标准把一部分落后或有安全隐患的技术淘汰掉,让新技术拥有更广泛的市场空间。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发言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发言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表示,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需要考虑其对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在国家宏观调控过程中,要深化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的认识,将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要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保证气候变化政策措施的实施和目标实现。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地方或区域科学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中,将适应对策与其他政策有机结合。在产业发展和减排措施中要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治理和技术创新扶持。


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学民发言

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学民发言


作为环保产业的积极实践者,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学民在座谈时从技术创新和市场等方面,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工业尾气治理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要么治理费用、运行费用比较高昂;要么治理效果不理想、不环保产生二次污染;且许多治理方法还具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虽然建设费用低廉,但是运行成本较高。

臭氧作为自然界中最强的几种氧化剂之一,是最清洁的氧化剂之一,已经广泛应用于自来水消毒、泳池水消毒、车间灭菌消毒、除臭、脱色、深度处理等。随着大型臭氧发生装置制造技术的突破,臭氧的应用范围在不断的扩展,如在难降解污水处理领域、工业尾气VOCs净化领域、特别是烟气脱硝等。

中兵环保作为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单位,一直致力于臭氧在污染物治理上的应用与推广,得到国家创新基金的扶持。在以臭氧为技术主线的工业尾气治理技术方面拥有技术发明专利和成功的工程案例。中兵环保的臭氧除臭技术自2006年在杭州朝阳橡胶公司的炼胶废气治理中试中,因突出的治理效果就得到了企业认可。朝阳的中试成功为橡胶废气干式氧化法治理技术打下了基础,几乎整个中策集团都积极推广。在充分的案例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杭州横滨在2010年开始采用臭氧治理橡胶废气,苏州横滨在2011年开始运用,并于2013年将臭氧治理装置出口日本。

虽然以臭氧为主线的各类治理技术有诸多优点,但由于是新兴技术,在相当多的建设招标项目的环评报告当中没有列入拟采用的治理技术,阻碍了臭氧治理方法这一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2014年开始,臭氧治理技术的推广碰到了问题。主要是臭氧治理技术没有列入环评报告中。姚学民说,臭氧治理技术与等离子治理技术相比,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因此没有环评报告一类的技术导向,很难得到推广。因此,希望各方对此予以关注,通过提高行业治理排放标准,淘汰部分相对落后的技术,让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调研组专家及与会嘉宾参观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尾气治理现场

调研组专家及与会嘉宾参观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尾气治理现场


调研组专家及与会嘉宾参观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组专家及与会嘉宾参观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杭州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主任杨营营,人民政协报浙江记者站站长李宏,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人民政协网主任高君明,以及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环保企业的5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及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人民政协网、杭州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人民政协文化艺术和新闻交流中心承办,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政协 杭州市政协 人民政协网 工业尾气排放治理 中兵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