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吉林借移动互联“东风”精准扶贫

2015年12月14日 14:50 | 作者:段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2月14日电(记者段续)吉林省近期启动“云联乡村”APP平台项目,用手机APP软件整合电商、培训、金融等服务,让扶贫更加精准。

这个项目运营团队成员牟文健认为,与网络运营商、银联、农信社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能有效降低扶贫成本。

“云联乡村”项目的开展是吉林省借移动互联“东风”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引进域外专业公司、发挥邮政网点渠道优势、打造互联网扶贫人才队伍……一系列探索正在让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

“有了这个软件,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各种电商知识。”通榆县跃进村第一书记张磊说,该村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三分之二,张磊期待着,“云联乡村”能让更多人拥有电商技能,把优质杂粮在网上卖出好价。

和张磊一样,许多来自贫困村的干部,都希望有一个接地气、易上手的软件,利用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村民跨越“数字鸿沟”,找到能挣钱的“活计”。“‘云联电商’能提供从技能培训到金融支持的一条龙服务,直击扶贫工作‘痛点’。”牟文健说。

软件的培训板块上,包装设计、价格制定、渠道营销等内容一应俱全。这些技能“一传十,十传百”,能迅速形成扶贫人才队伍,贫困人口也能自学。

“云联乡村”与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合作,逐步将其遍布全省的1600多家营业厅和近6000个助农金融服务站,改造升级成体验店和物流配送中心,未来还会陆续推出电商平台贷、电商商户贷、网购消费贷等贷款产品,探索缓解脱贫的启动资金难题。

在吉林,利用移动互联手段进行精准帮扶的项目还有许多。在磐石市,政府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农民钱包”手机APP,集成了贷款、电商、金融、农资售卖等多种功能,颇受农民欢迎。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逐步在全省1.5万个邮政便民、“三农”服务站安装“邮掌柜”系统,截至11月末,已累计会员超5万名,其中贫困人口比例很高。

结合手机“邮掌柜”客户端,许多偏远农村进货、代购、小额存取款及转账实现了网络化。在大安市,东盛超市店主单莉梅在“11.11”期间赚得“盆满钵满”,给这个贫困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帮乡亲们代购、发货,一天就赚好几百元。”如今,超市成了“穷村子”的“商业综合体”,产品有了集散地,消费活力增强。

利用邮政网点优势架设的移动互联网络,也为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比如,通化县邮政分公司成立“邮田间合作社”,以行政村为单位,聚集种植人参、木耳、食用菌等作物的农户,帮助农民在邮乐网和“邮掌柜”平台上销售农产品,增收效果显著。 (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吉林 移动互联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