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省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谈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

2015年12月14日 16: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编者按]12月2日至3日,首届全国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对于新媒体这样的新生事物,如何认识其发展趋势,如何应对其对统战工作影响,如何借助和运用新媒体开展好统战工作,全省部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分别发表了自己对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的看法和思考,我们陆续进行刊登。

仇玮:提高驾驭新媒体的能力水平

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舆论传播工具和重要的信息传播载体,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打造了“新格局”,为了解社情民意开辟了“新门户”,为汇集民智民才架设了“新通道”,为畅通表达渠道搭建了“新平台”,为创新统战工作提供了“新阵地”,具有其他载体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媒体时代已经“扑面而来”的当下,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书写五大发展新理念贵州篇章的关键时期,提高统一战线干部驾驭新媒体的能力,打造以互联网、手机、QQ、微信等为平台的统战网络宣传主阵地,以“快”抢占先机,以“准”赢得主动,以“好”增强实效,有效运用新媒体展现统战工作新亮点、新特色、新作为,对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贵阳市白云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

梁淑莲:善用新媒体创新统战工作

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舆论传播工具和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在宣传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智民才、畅通表达渠道等方面,具有其它载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其舆论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

当前,如何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凝心聚力的作用,是统战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新媒体,善待、善用新媒体,使新媒体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观山湖区依托“五化同步,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吹“好风”,出“好力”。

近年来,观山湖区积极探索新媒体助推基层统战工作新途径,在城市社区采取互联网+社区模式,以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统战QQ联系群,短信平台为载体,使其成为统战工作的资料库、统战成员的风采墙、统战知识的宣传栏。下一步,该模式将逐步向各人民团体、两新组织等全面推广,使新媒体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力推手。

(作者系贵阳市观山湖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长)

管礼伦:让新媒体成为爱国者集结地

做好新媒体的统战工作,说到底就是做好新媒体代表人士的工作。统一战线要充分运用好新媒体,注意把网络大V、意见领袖、高级知识分子纳入联谊交友范畴,实际工作中把握、运用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方针,与他们在形式上求同存异,在思想上达成一致,在行动中协同奋进。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通过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网络名人专线”、举办论坛等活动,探索由新媒体代表人士主导的问政于民的网络参政模式。从中发现、吸纳一批网络诤友,并通过他们发起、倡导“互联网公约”,引导网民主动参与净化网络空气,弘扬网络正能量的实际行动,共同遵守法律法规、国家利益、道德风尚、信息真实性等底线,真正让新媒体成为爱国者集结地。

(作者系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长)

侯亚军:形成新媒体与统一战线的合力

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正逐渐迸发生机,成为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展现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新媒体成为凝心聚力“新法宝”。要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推动网络舆情统一战线力量的形成,为改革发展稳定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新媒体成为政策传播“扩音器”。面对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形势,要把握主动权,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不断改革创新统战新闻宣传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运用“网络统战”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占据舆论引导的制高点,传播统战好声音。

新媒体成为民主协商“主桥梁”。要发挥“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联谊交友,积极尝试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建言献策、协商民主的新方法,推动广泛多层次协商民主的政治建设。

(作者系遵义市习水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 )

杨丹:新媒体为统战工作增添活力

当前,快速发展的新兴媒体改变了社会舆论的萌发、传播方式,对既有的社会管理模式产生重大挑战,对统战工作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思路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积极融入新媒体时代中去,适应新媒体,利用新媒体,树立互联网思维,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利用好网络媒体大胆开展统战工作,为统战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创建网络统战载体,构建统战网站宣传体系,扩大网络传播范围和影响。二是组建网络队伍,大力宣传工作成效,以净化网络空间,引导社会舆论,加强互动。三是搭建公众参与的网络统战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对统战工作的宣传作用,团结和引导他们履行社会职责发挥作用。

(作者系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

吕荣:统战干部要提高新媒体运用能力

新媒体作为新型的舆论传播工具和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在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智民才、畅通表达渠道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统战工作者要提升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

一是运用新媒体需要强大的团队支撑。新媒体种类繁多,各类营运号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工作团队,包括内容创造、宣传营销、媒体公关等,才能在互联网大潮中脱颖而出。

二是运用新媒体需要破除惯性思维。统战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强,运用新媒体不应该产生标题党、段子手、内容抄袭、迎合低级趣味等现象,也要避免高高在上自娱自乐。

三是要精准定位目标群体。随着统战工作宣传的不断加大,统战工作的受众面也不断增加,但不宜单纯从数量上要求“粉丝”、“订阅量”、“更新量”。要明确目标群体,策划好内容,多创造互动,富有特色的运用新媒体,让关注者更加深入的参与进来,在统战领域打造属于自己的专业品牌。

(作者系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党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赵宗舜:新媒体统战工作要与时俱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社交网络的兴起,新媒体从业群体也不断发展和壮大,我们需要逐步探索统战工作向新媒体拓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将新媒体从业人纳入到统一战线,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其成为新形势下网络正能量的助推者,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受众,多讲真话、担起道德意识和政治责任,洁身自好,助力网络环境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新媒体从业群体在工作中还可以改善党、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从中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是利用新媒体走群众路线的新平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要运用新媒体创新开展好统战工作。

(作者系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 )

马国平:加强新媒体统战工作

首届全国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标志着统一战线进入新媒体时代。加强新媒体统战工作,是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媒体统战工作,要看准发展大势,定准应对之策,做好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统战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通过新媒体传递正能量,最终达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的。

新媒体统战工作,具备范围广泛化、任务重大化、性质转变化、手段差异化等特征,打破了以往统战工作与其他领域的“天然界限”,对传统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建设一支懂统战、懂网络、懂宣传、政治强、业务精、境界高、肯奉献、能战斗的统一战线队伍尤为必要。

新媒体统战工作,要从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素质着手,新媒体从业人员大多具有高学历,思维活跃,年富力强,岗位流动性强。引导建立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新媒体从业人员队伍,使之成为我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和社会公众精神文明健康发展的促进者。

(作者系安顺市平坝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

安旺:把稳方向盘 用好新媒体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其领域是正能量与负能量的交织,是主旋律与“杂音”、“噪音”的并存,用好了会传递出正能量,如果使用不好则会造成消极影响。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统战宣传要在巩固宣传主阵地中融合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建立完善统一战线与新媒体人士的联络联系制度,避免新闻信息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时,产生“信息迷雾”、“信息污染”等弊端,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拓宽统战宣传渠道,构建统战宣传大格局。

七星关区作为毕节试验区的首善之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首届全国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研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践行“同心”思想,挖掘“同心”典型,塑造“同心”品牌,激发社会正能量,为七星关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试验区“统战之城同心之都”的打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作者系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省 统战部长 新媒体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