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紫砂艺术品市场将迎来新一波高潮

2015年12月14日 16:44 | 作者:唐子韬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今年11月,北京东正2015秋拍“献礼——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以单一标的专场形式举槌,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以咨询价上 拍,经激烈竞价,最终以80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9200万元成交。这不仅刷新了顾景舟本人的作品拍卖记录,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紫砂壶的拍卖新记录。


20151204061655130


而早在今年5月,“中超利永”1.04亿元所购28把顾景舟紫砂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8月,中超利永紫砂在中超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北京)紫砂汇发起的业界首场紫砂竞买会以现场成交2400多万元成绩让业内人士都大呼“没想到”。


新一轮本土资金的进入 ,让沉寂了许久的紫砂壶行情又兴起了一波高潮。


由于经济发展的差距,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批港台客商成为最早进入紫砂市场的主要群体。特别是台湾地区对中华茶文化的继承和热衷,催生出了新中国成立后紫砂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第一个繁荣期。


仅在那时,顾景舟大师的作品就有超过百万元的成交记录,其他大师以及一些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市场定位。直至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港台地区的经济形势出现了较大变化,受其影响,紫砂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进入新世纪, 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以及茶文化的再度兴起,2003年以后,紫砂开始逐渐进入拍卖市场。当时,顾景舟大师一件作品价格在几万元人民币。2005年左右,内 地的紫砂艺术品市场逐渐升温,早先流向台湾地区的紫砂艺术作品也开始逐步回流到大陆市场,紫砂市场进入了恢复性的发展阶段,至2008年秋拍,顾景舟一件 作品创出156.8万的成交单价,标志着紫砂艺术品市场达到了前期台湾地区繁荣时期的水平。


近些年,作为文化艺术收藏品的一个门类,紫砂收藏市场也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大环境变化发生着变化。自2008年至2010年前后的两三年,是紫砂 艺术作品价格突飞猛进的时期。从紫砂行业代表顾景舟大师作品的市场表现看,经过2008年、2009年的市场发展,2010年达到了顶峰,突破了千万元大 关。作为紫砂艺术品收藏市场的风向标,顾景舟作品的市场状况基本上也体现了目前紫砂艺术品市场的现状。2010年,嘉德春拍中,一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 画、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成交,创下紫砂壶千万记录。


随后,紫砂价格进入相对平稳阶段,并稳中有升。直至今年11月“9000万天价紫砂”拍出,让紫砂投资成为热点。随着紫砂爱好和收藏者的愈发广泛,特别是随着新一轮资本的进入,紫砂行情还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据报道,自2015年起,中超计划累计投资近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将“新文化36.500, -1.21, -3.21%)”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重构中国传统紫砂产业链,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在8月北京举办的竞买会之后,这一新战略、新模式受到了市场鼓舞,为下一波行情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市场公认的经典藏品,顾景舟的作品作为紫砂市场的代表,一直具有风向标意义。此次,顾景舟作品记录的再次刷新,也将紫砂艺术品市场再次拉高。但目前,市场千万级紫砂只有顾景舟大师的作品,在此之下的同代大师中,也将有一轮新的价值发现。


例如,早在2010年顾景舟作品首次超过千万价格的时候,紫砂艺术品市场上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与顾景舟大师同时代的“紫砂七老”的作品市场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内,当代大师作品的价格基本也在数万到数十万元之间。


最近两年,顾景舟作品的价格表现带动了其他同代紫砂艺术大师、名家优秀作品价值的提高。如2013年,“紫砂七老”之一朱可心的作品“松竹梅” 以747万元成交。当代大师作品,在近些年也出现了数件价格超过百万至数百万元的成交记录。特别是最近一两年间,中青年一代,在评级制度愈发严格的紫砂行 业中,获得了省级、国家级大师称号的艺术家作品价格上升势头迅猛。这些都成为紫砂市场再度繁荣信号。



编辑:陈佳

关键词:紫砂 艺术品市场 将迎来 新一波高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