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工程师辞职养豪猪 曾暴瘦至70斤(图)

2015年12月14日 16:51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8751311612362863816

▲周小英看着自己喂养成功的豪猪十分开心


  当上年薪10万元的工程师,你还想辞职回农村养猪吗?相信这个问题,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

  2000年,武隆县长坝镇茶园村农家女周小英为让妹妹有钱上大学,自己毅然到上海打工,经过10年奋斗成为一名工程师,年薪10万元。

  如果把人生比作爬山,此时周小英爬的高度已远远超过父母的期望。但她却突然辞去令人羡慕的工作,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家乡养豪猪。面对父母的不理解,面对村民的嘲讽,即使跌入创业的最低谷,周小英也没有放弃对梦想的坚持。如今,她的豪猪生意遍布周围省市,她带领下的豪猪养殖合作社今年销售收入也突破1000万元,帮助一大批乡邻脱贫。

  有一种人生叫心酸

  “爸爸穿得又烂又脏,裤子破了好大一个洞,肩上还扛着那么重的东西。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号啕大哭。” ——周小英

  茶园村生基坪社距长坝镇还有40多分钟车程,只有越野车才能勉强开进去。12月10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周小英家时,她正在喂豪猪。

  周小英今年32岁,有一个妹妹。两姐妹感情很好,小时候一同上学放学、割草、喂猪。家里虽然穷,但活得很开心。1997年,周小英初中毕业,按成绩上一个好高中没问题,她却主动选择读中专。“家里太穷了,如果我们今后都考上了大学,父母供不起。妹妹成绩比我好,不如把读大学的机会给她,我是长女,要承担养家的责任。”周小英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放弃高中乃至向往的大学,在自己心里是一道无奈而永远的伤痕。

  也是在那一年,为了让家里的日子好过一些,周小英的父亲和村友去涪陵城区当力哥。每月初,周小英会找父亲要当月的生活费——15元。只够吃素,一星期吃一次肉。有时,她会用家里的咸菜和辣酱拌着白饭下咽。

  在父亲当力哥的日子里,周小英无数次看到他汗流浃背的样子。有一次,她远远看到了父亲,穿得又烂又脏,裤子破了一个大洞。肩上扛着沉甸甸的东西,步履缓慢,非常吃力。那一刻,周小英的心被瞬间触动,蹲在地上号啕大哭。“那时我的梦想就是以后多赚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周小英说。

  有一种人生叫吃苦

  “父母生活要钱,妹妹上学要钱。我既然承诺要养家,就一定要做到。每天只睡3小时,一大早就去进货、摆摊。” ——周小英

  2000年,周小英中专毕业在家没呆多久,就背上行囊独自来到上海打工,多次应聘后进入一家电子芯片厂做操作工,每月2000元左右。“开始我很开心,一个月工资相当于父母半年的收入。”周小英省吃俭用,除日常支出和寄回家的钱,剩下的都存起来。

  不久,周小英发现同样是操作工,有的同事每月却比她多拿1000多元。交谈之后才发现,这些同事的学历比她高。从小不服输的周小英心存芥蒂,觉得自己不应低人一等,“既然只是学历不够,那我也可以去自考大学。”

  说干就干。周小英那段时间除了工作就是看书,也不敢报任何补习班,因为价格太贵。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同事。两年后,周小英参加夜大考试,被华东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录取。

  在那些日子里,周小英每天只睡3小时,除了工作、上学,还要摆地摊。“早上卖凉皮,晚上卖其他小东西。”周小英说,有好几次感觉自己都撑不下去了,但一想到家里,又咬牙坚持。“父母生活要钱,妹妹上学要钱。我当初既然承诺要养家,就一定做到。”

  周小英的妹妹周小琴大学毕业后,去上海跟姐姐住过一段时间。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姐姐早上差不多三四点钟就起床去进货,回来就摆摊,日子过得真的太艰辛了。那几年姐姐瘦得只有70多斤,她把挣来的钱全部存起来,很少买新衣服,也从不大吃大喝。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工程师辞职养豪猪 辞职养豪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