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十三届四中全会闭幕 韩启德肯定全会成果

2015年12月15日 09:36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为期3天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11日在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增选周岚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常委。全会由中央常务委员会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志珍、陈抗甫、贺铿出席开幕会。


1


报告显示,一年来,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亮点频显。在参政议政方面,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议政。就切实落实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推进东部沿海盐碱地治理等13个方面,通过高层协商渠道提出建议;通过政协平台提交提案75件,其中中央提案41件。《关于构建农业规模经营条件下耕地保护机制的建议》在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现场交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的建议》《关于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的建议》列入重点办理提案。提交大会发言17篇,由社中央常委杨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所作口头发言《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反响热烈,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的高度评价。围绕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等20余个主题调研,形成的22份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方面重视,其中《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报告》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重要批示,《关于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建议》拟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并投入160亿元。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意见。采编信息30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0篇,其中《警惕地方一窝蜂贴牌“一带一路》《淡化外贸增长目标值》被中共中央领导批示,《解决农村集中建房存在问题建议》《控制剖宫产率迅速上升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围绕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建设中国特色国家战略科技体系、中医药发展方向和途径的议题举办三次科学座谈会。


2


在社会服务方面,聚焦农村养老、农业面源污染、新疆和田肉苁蓉生态农业发展、毕节留守儿童等社会热点和短板问题开展调研。稳步推进“九地合作”,全面展开省际合作。不断拓展科普活动和文化服务工作,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和院士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赴贵州、新疆、青海等地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健康科普巡讲” 52场,听众累计1.5万余人次。推动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进行毕节草海保护和综合治理,促成上海雪榕生物科技公司在威宁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食用菌项目。“亮康行动”在10省完成免费白内障手术8719例,进村入户筛查249562人,术前临床筛查69998人。

在自身建设方面,利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契机,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召开庆祝大会,举办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征文活动,编纂《九三学社人物传略》,修订《九三学社简史》,出版《九三学社七十年》画册,召开全社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做法体会,对下一阶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围绕“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的主题举办第二届专题论坛。聚焦“崇尚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的主题举办研讨会。启动第二批九三楷模评比活动,卢光琇等10名同志获得第二批“九三楷模”荣誉称号。改进社中央网站功能和主页设计,开通网站移动客户端和“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传播九三声音,推送消息60余期。命名首批20个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出版《潘菽传》等5部先贤书稿。

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今年6月30日,社员总数152214人,较去年同期净增6692人,平均年龄为54.3岁,高级职称占57.79%,主体界别79.1%。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表彰135个组织和1200名社员和社务工作者;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对上海等13个省级组织进行巡视督导,召开内部监督工作现场会,完善巡视督导程序,推动省级组织工作,提升了组织化水平。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 十三届四中全会闭幕 韩启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