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婷:下基层不畏难听真声

2015年12月15日 10: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某大型企业,35岁以下青年占90%以上,企业党组织完善,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在培养引领青年健康成长方面有很多好经验。作为常态化下沉基层河北保定工作组组长,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婷在到保定莲池区的第五天,就到该企业调研。

让工作小组成员感叹的是,该公司“用人唯贤,唯亲者避”的制度,给企业带来高速增长;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使青年员工一心一意工作;对红白喜事、8小时之外的员工聚餐等有制度约束……这些举措带来的是企业员工爱岗敬业、生活高度自觉,涌现一大批青年代表。但是,该企业没有团组织。

有人对王婷说,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下沉基层4个月,提出这个问题,又解决不了,面子上还不好看。但她还是决定去试一试。

保定工作组认为,要推动这样一家企业建团,让其看到团组织的价值,是唯一的路径。

第一次到企业调研,王婷一行与企业党委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总结出“好的带头人、好的制度、开放的胸怀”这一企业成功之道,该负责人表示,“感觉很亲切,一定欢迎再来”。那次造访,工作组并没有提出建团组织,而是认真了解了企业的需求——科技创新。

10月18日,在工作组的安排下,青科协的院士、专家到访该企业。负责接待的企业副总向董事长汇报时说:“来访的都是非常年轻,也很扎实的科学家。”这次座谈会后,工作组又帮助企业联系了其急需的研究某稀有元素的专家。

听说是共青团的下沉干部带来的专家,企业董事长主动约见王婷。此后,在该企业建立团组织的事情被提上议事日程。在保定市委工作人员看来,这是一件让人很意外的事情,因为推动在这家大型企业建立工青妇组织,很多人努力过,但未果。

“不畏难,倾听真正的诉求。”这是保定工作组成员间达成的默契,对企业如此,对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也是如此。

工作组成员、团河北省委干部李永琴用“应景应心,入情入理”形容组长王婷与基层青年交流时的情景。在王婷看来,“真诚互动,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在9月29日的工作日志中,王婷这样写道:“基层工作不平凡。无论是乡村群众的衣食冷暖,还是百姓的脱贫致富,基层的青年干部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痛并快乐着’,奉献智慧和青春……”

一次座谈中朱庄的大学生村官史红霞讲到动情处落泪的情景,成了王婷脑海中时常浮现的画面。她记得史红霞说,在乡镇能接地气,有很多锻炼机会,但是,写作能力需要提高,现代科技前沿信息需要了解,这是迫切的需求。

此后,每到一处调研,工作组成员就问基层年轻干部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今年5月,保定市原北市区、南市区合并为莲池区,王婷用两个月走访了该区17个乡镇(街道)、23个村(社区)、19个企业、11所学校、8家社会组织,与221名青年建立联系,开展座谈宣讲50余次,还到其他9个县(市、区)调研,先后12次与市、区党政领导交换工作意见。王婷发现,史红霞提出的问题是普遍性需求。

在9月24日开通的“青年之声·保定”互动社交平台上,不少青年也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愿望。为此,工作组策划发起了青春讲堂活动。10月18日,保定市青春讲堂首讲由青科协常务理事马力作科技创新主题报告,400多名青年参加;11月28日,莲池区青春讲堂开班,由保定市委党校副教授马舜讲授各种文稿写作,200多名乡镇团干部参加。

参加者还收到调查表:希望听到哪些课题?自己急需提高的能力是什么?工作组成员希望联合有关部门,将青春讲堂在市区两级不间断地办下去。

工作组的调研不仅在会议室,还在田间地头、居民家中,甚至创业青年的早餐铺里。

保定青年刘洪安身患疾病,跟爱人经营早餐起家,因他的油条坚决不用“复炸油”,被网友称为“良心油条哥”。

一次王婷到百楼乡调研时,“油条哥”正在乡长办公室寻求支持。攀谈后,王婷与乡长张子阳一起去“油条哥”的企业厂房实地察看,到早餐铺感受“油条哥”创业的艰辛,乡里第一时间解决了“油条哥”的燃眉之急。

工作组成员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实际困难也常成为“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主题座谈中的吐槽主题。如何给团干部鼓劲,如何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传导下去,也是工作组面对的课题。

针对有些基层团干部不了解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王婷会组织大家系统性地学习;对在调研中基层团干部反映的思想上的困惑,王婷会告诉大家,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团的工作大有可为;她还会与团干部一起分析,为什么有时大家费尽心思组织的活动没有批准,是不是没有真正做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她告诉团干部,用一个上午的时间跟一两个青年交交心,也是工作……

最广泛地联系青年,最彻底地深入基层,是王婷给自己的目标。每个工作日写一篇日志,给每名联系的青年建一张名片,工作组在基层的足迹还在继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团中央统战部 王婷 企业 青年 工作组 下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