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康壹科技有限公司CEO段然:

智能养老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15年12月15日 14:08 | 作者:孙晓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12亿,占人口总比15.5%,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2400多万,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将近4000万。老龄化趋势下,养老成为社会重任。

康壹科技有限公司CEO段然表示:“在以前有一句老话叫‘养儿防老’,受传统家庭伦理观念的一些影响,大多数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庭和社区,到一个新的环境,这也大大拖累了一个家庭的生产力。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重,传统养老行业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国家对智能养老产业的投资力度也会加大,智能家居养老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段然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同时人类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社会,所以促进智能科技在老龄产业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养老服务方式的智能化,是国家的责任,也是社会的重任。

智能养老模式

应侧重于亲情的链接

据悉,近日康壹科技正式在京东金融的股权众酬平台上线。股权众酬作为高风险性投资方式,投资人最关注的便是项目的质量,优质的项目往往遭到秒杀。康壹科技在京东众筹上线仅2小时融资额突破千万,迅速获得超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呢?

段然表示,我们更侧重于老年人的心理需求。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将得到全面保障,而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等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将成为老年人的主要需求。

段然提到了“老人社交”这个概念,通过智能手环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发送语音通知。段然举例说:“假设一名老人戴着康壹宝手环,附近几公里范围之内晚上有广场舞活动,就可以通过手环在区域范围内进行语音推送广播,这样就可以将老人聚在一起活动。我们通过智能手环和智能陪伴机帮助用户第一时间将图片等信息分享给父母,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让父母身临其境地感受彼此的生活,在这方面的尝试还会有很多,而定位社交、亲情链接,可以降低老人的孤独感。”

“任何一个行业或产业都脱离不了市场需求的制约,智能养老产业也必须紧紧围绕老年人需求的特点和重点来进行谋划和发展。”段然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智能养老生态圈,而智能养老生态圈并非是脱离市场环境的空谈,这符合养老产业发展智能化的需求,通过“硬件+服务+数据”三驾马车齐发力,构建垂直整合的智能养老生活服务体系,改变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老年智能养老设备市场将开启

据了解,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并以年均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预计5年内老人消费市场将达到5万亿元。

段然表示,新增老年人口中绝大部分对智能养老设备用品的需求更具购买力,消费潜力可能快速释放。

段然介绍,康壹科技已经走在深挖智能养老行业的路上,针对居家退休人群研发出的新智能陪伴产品———康壹宝福鸟,以满足老年人非物质性陪伴的需求点,目前康壹宝福鸟已进入产品测试阶段,预计2016年实现量产。

“养老行业具有公益性、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不利于快速发展,智能养老产业还需要借助互联网力量,获得快速的融资。老龄化威胁下,劳动力资源紧缺,专业养护人员招人难等问题,这也需要国家大力推广智能养老,减轻用人负担。”段然表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智能养老 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