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湖南省委三赴宁乡开展“一进二访”工作

2015年12月15日 14:16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泥泞的乡间小道,散发着羊粪味的农村小院,一动不动的瘫痪病人……省级贫困村宁乡县老粮仓镇藕塘湾村的现状,再一次深深地牵动了湖南民建省委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长沙市委主委段安娜的心。12月11日,她第三次来到藕塘湾村,研究精准扶贫方案。这一次,她带来了长沙市交通局、水务局、城管局等对口帮扶单位,在她的号召下,7位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为走访的每一户贫困家庭各捐赠了一万元爱心款。


1


三次摸底,深入贫困家庭

自从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后,这是段安娜第三次来到她的对口扶贫点老粮仓镇藕塘湾村。“这个村历史欠账多,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远远落后,贫困家庭多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经过前两次的调研摸底,她对整个村子的情况已经了然于心,对贫困家庭的情况也如数家珍。藕塘湾村14组的张敏,才20出头就患上尿毒症,去年母女实施换肾后,为了后续长期的护肾治疗费用,妈妈又远去广东打工赚钱,外婆独自在家照顾她。为了治病,屋里已一贫如洗。看到她精神状态还不错,段安娜鼓励她:“你还这么年轻,要好好养身体,好点之后抓紧多学习、多提升,现在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学。”村民周端泉患过脑血栓,肢体二级残疾,家有四个儿女。多亏他和妻子能吃苦,从去年开始,在家里搞起了小规模的养殖业,饲养了一些黑山羊,今年还计划饲养竹鼠出售。听说他第一次就打算买200只,段安娜提醒他:“要先学好技术,再慢慢扩大生产,这样才稳妥。”她又交待当地村干部,要去县里畜牧局、农业局等部门,多邀请相关技术专家来给村民做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村民用技术脱贫。


2


1


踩着淤泥,感受乡村道路

唐跃齐、李坤、周敏等7位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响应“一进二访”号召,一同前来走访慰问贫困户,并分别为7户特困户送上了一万元的爱心慰问款。除了了解贫困家庭所需所求,更要考虑如何为整个村庄脱贫。藕塘湾村里的路大多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有些路段淤泥甚至有一尺厚,让人无处插足。看着大家一摇一摆地踩着淤泥前进,段安娜笑着说:“大家的脚带点泥巴回去也好,这就是我们贫困村的道路。”她又转过头,半开玩笑地问:“交通局的同志感受到了吗?”看到如此情景,各对口帮扶单位都切身感受到什么叫“要想富,先修路”。一边走,看见田地里都浸满了水,她一边又和水务局的干部说起沟渠规划的事情。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段安娜发现,村里带头人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带头人的理念、眼光和行为,与整个村子的发展息息相关。”她表示,现在的农村要想发展,也必须依托路子广、资源多,尽最大努力为村民谋发展、谋福利,所以带头人也必须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要求。“要真正解决贫困问题,最终还是要靠镇、村干部的努力。”她提出要求,为了全村的脱贫致富,当地村干部一定要不辞辛苦,多想办法,多寻求技术和政策支持。


1


部门问计,推进精准扶贫

在随后召开的“一进二访”推进座谈会上,与会各市县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推进藕塘湾村的精准扶贫,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市城管局表示将争取资金帮助村庄进行道路硬化;市水务局将在前期投入资金,帮助改善村里的水利设施建设和修复;县交通局建议,要在益娄高速建设、集镇建设和村镇合并的基础上,考虑道路建设,以前做好科学规划;长沙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认为,精准脱贫要有科学的思路,应在交通、水务、国土等部门的配合下,针对藕塘湾村制定成熟的规划,把钱用在刀刃上,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扶贫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村里的基础设施依然如此落后,还有老百姓如此贫困,帮助他们脱贫,是我们每个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段安娜强调,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各级政府和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真正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同时也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最后,根据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段安娜对藕塘湾村的精准扶贫进行了安排,明确了以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通过市信用联社的金融支持,带动村民脱贫;其他各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对口解决道路硬化、沟渠建设、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湖南省委 宁乡 一进二访 藕塘湾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