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香港卫生署回应内地人可赴港注射HPV疫苗:要处方

2015年12月15日 15:5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1680948797

协和医院的张羽医生在视频中讲解了HPV病毒疫苗防宫颈癌的事情


3697430430

淘宝上有商家在做打疫苗服务


  注射HPV病毒疫苗能预防由病毒感染导致宫颈癌。最近,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张羽的演讲视频提到的这个说法,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到今天上午,这个视频的转发、评论总量已经接近7万。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由于目前大陆尚未引进HPV病毒疫苗,有人就做起了组团去香港港打疫苗的生意。

  香港卫生署表示,目前,香港共有三款HPV疫苗为注册药剂制品,是处方药物,必须在当地医生的建议及指导下才可以接种。考虑接种的人,可前往家庭医生、私家医生、医院或非政府机构的诊所接受服务。

  事件 HPV疫苗防宫颈癌引热议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张羽的新浪演讲视频引起了广大女性市民的关注。

  在张羽的演讲中,提到了一位众所周知的香港艺人梅艳芳,这位歌坛天后就是因宫颈癌而英年早逝的。许多人患宫颈癌后,发现病情时就已经是晚期了。其实宫颈癌不是一种传统的肿瘤,宫颈癌是一种少数的医学界已经知道了其致病成因的肿瘤。现在医学界已知的有100多种类型人乳头瘤病毒,如果女性长期存在生殖道感染,其中的一些高危类型病毒就可能发生宫颈癌的致病。

  不过张羽介绍,目前医学界已经研制出了针对HPV病毒的疫苗。如果在9到26岁之间、没有性生活之前注射这种疫苗,就可以保护身体不受HPV的感染,自然就和宫颈癌绝缘了。目前女性HPV疫苗其实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内地地区还没有引进,不过张羽提到了一种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前往香港注射。

  这种疫苗的注射需要在半年之内连续三次。张羽认为,如果没有条件前往香港注射HPV疫苗,也可以通过定时的宫颈细胞学检查来发现和预防。

  据了解,虽然每100万感染HPV病毒的患者中,有10万会发生子宫颈细胞异常、8000人会发展成高度病变、1600人最终发展成宫颈癌,但从第一次HPV的感染到一点一点地导致细胞发生变化,再到癌前病变、到发展成癌通常需要多年时间,并不是说感染了这种病毒,马上就会得宫颈癌。张羽建议大家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做到早发现,早诊断,然后在早期阻断它。

  发现 商家盯上疫苗生意 周末约两三百人接种

  近日,记者在微店和淘宝上发现,已经有不少商家盯上了这项新兴的服务。在一家提供HPV病毒疫苗的微店里,记者看到该产品分为两个价位,第一种3000元,包括医生问诊费、护士注射费、三针疫苗费用。另一种8000元,除了以上的项目,还包括三次赴港单程机票、抵达医院车费、送关费用,仅限北京出发。

  据该店店员介绍,这款名叫加卫苗的疫苗是市面上最常见的,可以预防主要导致妇科癌症的四种病毒,目前已经有很多人前往香港注射。还有一种叫做卉妍康的疫苗可以预防两种病毒,价格相差不大。

  该名店员介绍,该店从本月起才开始对外招收客户,之前几个月都是带员工和身边的亲朋好友过去注射。就目前经营情况看,12月和明年1月,该店已经接收几十位预约客户了。不过为了防止服务不周,一次不会安排太多客户前往。到了香港后他们会把客户直接送到可以注射该疫苗的卫生署指定医院,由对方医院的医生、护士进行专业注射,所以安全是可以保障的。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HPV疫苗”,可以得到44个结果,其中一些是当地的医院开的淘宝店,也有一些是广州、深圳地区的中介机构,定价一般在2100-2200元之间,未发现有包含交通费的套餐出售。

  针对注射该疫苗的情况,记者以有注射意向为由咨询了香港美兆健检中心。对方表示由于现在在香港拥有注射HPV疫苗资格的医院还不多,所以大家一定要认清知名医院前来注射。内地公民可以自行前往该医院,3次疫苗注射费用为2700港币,约合人民币2200元左右,可以直接来医院现场缴费。

  这个价位和记者了解到的一些中介淘宝店相差不多。

  对方还告诉记者,来该院注射这种疫苗的人数近期一直呈上升趋势,最近周六、日每天约有三百多人接种。如果想要注射,在前往香港前不需要做任何检查,只要没有对蛋白或酵母有过敏史的人群都可以接种。

  说法 两年筛查一次 能降低患宫颈癌风险

  从事妇科临床工作20余年的沈雨教授目前是北京恒河医院女性医学中心副主任。最近她也经常接到朋友的咨询,询问是否有必要去打HPV疫苗。

  沈雨介绍说,HPV疫苗最早在美国研制成功,从其诞生到实际应用有十多年的时间,HPV疫苗的长期效果实际上还在研究之中,这也是内地暂时还没有引入的一个原因。

  HPV疫苗的效果如何呢?沈雨教授介绍,根据数据统计,99.7%的宫颈癌是感染HPV病毒造成的。但是HPV病毒的类型有上百种,不同类型HPV致癌的风险不一样,其中目前全球内应用的HPV疫苗主要针对HPV16、18、6、11型病毒。这四种是导致宫颈癌风险很高的HPV,所以,注射了HPV疫苗并不意味着预防了所有HPV病毒,只是降低了感染高危病毒类型的几率,“就像流感疫苗一样,因为导致感冒的病毒很多,并不是说打了疫苗就百分之百不感冒了”。

  另外,沈雨谈到,HPV疫苗注射后并非终身可以预防的,现在有效年限还没有具体数字,大概在四至五年左右。

  沈雨提到,在我国有TCT和HPV两种体检项目是针对宫颈癌预防的。通过这两项检测,可以检测体内是否存在HPV病毒,一旦发现是可以通过药物配合清除HPV病毒的。沈雨建议女性朋友每两年检查一次,一般就能及时发现HPV病毒,在早期介入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的风险。

  除了体检以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要注意私生活,由于多种HPV病毒是通过性传播的,多个性伴侣也是导致感染HPV病毒的原因。

  回应 疫苗属于处方药 须按照医生指导接种

  昨天,香港卫生署回复《法制晚报》记者称,目前,香港共有三款HPV疫苗为注册药剂制品,分别为 Gardasil Vaccine Inj (Vial) (HK-54934),Gardasil Vaccine Inj (Pre-filled Syringe) (HK-54935)及 Cervarix Vaccine (Pre-filled Syringe) (HK-56180)。前两款于2006年在港注册,第三款于2007年在香港注册。

  根据香港大学在2012 年进行的一项调查,9.1% 年龄介乎11至18岁本港女性已接种HPV 疫苗。此外,37.6%受访母亲愿意以当时的市场价格为女儿接种该疫苗。

  据香港卫生署介绍,HPV疫苗是处方药物,必须在当地医生的建议及指导下才可以接种。考虑接种的人,可前往家庭医生、私家医生、医院或非政府机构的诊所接受服务。目前,香港没有限制本地注册西医处方HPV疫苗。

  另外,香港卫生署介绍称,疫苗的理想接种时间为未发生性行为之前。至于曾有性生活的女士,疫苗的功效因人而异。由于疫苗并不能预防其它高风险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感染,而且它并不能清除已受感染女士的病毒,所以妇女即使已接种疫苗,仍必须定期进行子宫颈细胞检验,以预防宫颈癌。文/记者 苏妮 石爱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宫颈癌 赴港注射HPV疫苗 香港卫生署回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