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积分落户,专家建议应发挥居住证作用

2015年12月16日 14:4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积分落户让北漂重燃希望 专家:应发挥居住证作用

积分落户

盘算积分落户

  12月10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透过条件严苛、门槛颇高的规定,“北漂”们依稀看到一道狭窄但有望挤挤看的“门缝儿”。而尚不可知的分数线,又让他们感到有些茫然。

  盘算

  “北漂9年

  重新燃起希望”

  从2006年本科毕业留京工作算起,陶然(化名)已经在这座城市“漂”了9年多。由于第一份工作所在的私企没有指标,他错失了应届生身份拿户口的良机。最近传来的积分落户消息,让曾经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跟北京户口产生交集的他,重新燃起一丝希望。

  对照着征求意见稿里的各项条目,陶然仔细算了笔账。幸运的是,32岁的他在京连续缴纳社保已满9年,符合计生政策,也无违法犯罪记录,办理居住证不成问题,基本条件5大关可以顺利闯过。

  按照每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积3分的规定,陶然在合法稳定就业一项能拿到27分。但合法稳定住所让他犯了难,刚工作的五六年间,陶然辗转租过三次房,但租房合同早已不知所踪,拿不出证明,这部分得分就可能“打水漂”。2012年,他在父母的支援下贷款买到一套昌平的小两居,算下来能有3分。

  本科学历的他在教育背景上并不占优势,15分显得有些单薄,“我毕业那会儿,优秀的本科生还很吃香,找工作不成问题,难道非要过度教育?”

  让陶然郁闷的还有职住区域指标,“规定里说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加2分,反之,则每满1年减2分。那像我这样一开始就把房买在昌平的,岂不是没有加分机会,只剩下减分风险?”

  在行业方面,陶然琢磨着自己既不在疏解行业之列,也沾不上创新创业的光,至于其他几项,也只有专业技术职务能靠中级职称再加2分。这么算下来,陶然发现自己不过47分,“虽说分数线还没公布,但肯定高得离谱,就我这点分,还是洗洗睡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积分落户 居住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