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盘点2015年中国经济关键词:创业与梦想的黄金时代

2015年12月16日 16: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风云2015)2015,中国经济关键词

2015年,中国明确提出“双中高”发展目标,即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为保证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打出了“组合拳”,“互联网+”高潮迭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自贸区花开四朵,“长江经济带”巨龙起舞,“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水乳交融……2015年是新举措、新思路、新方法迭出的年份,中国经济的活力也在持续改革开放中得以尽情释放。

【互联网+】充满想象的加号空间

2015年,“互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加号也充满想象空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更加彰显中国对于互联网事业的重视。

一年之中,各项政策相继出台。5月,国务院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1.13万亿元用于网络建设;7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随后,各地也陆续推出地方版的行动方案,并积极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

在“双十一”电商促销中,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总成交额再创纪录,达到912亿元,但没有像往年一般引起世人震惊,互联网超速发展已被视为常态。

未来,互联网将不再是一个行业,网络将深入所有行业,每个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

【“双创”】创业与梦想的黄金时代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创业的“黄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已成为中国经济活力的催化剂。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双创”。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真正将大众创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践行。

大众创业的历史价值将不止于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这将激活一代人的创业热情,培养一批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者,将中国的人口数量红利逐步转变为质量红利。

【自贸区建设】改革开放进行时

今年3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相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正式实施。

自贸区,已经成为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桥头堡。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单一窗口”服务将简政放权落到了实处,实现企业主体资格的注册登记向进出口经营资质的备案登记的延伸,进一步缩短了办事时限。

上海自贸区自扩区至今半年间,累计新增企业9000余家,一举超过自贸区设立前20年新增企业的总和。在2015年上海银行业的新增资产中,来自自贸区企业的资产增速很快,成为一大亮点。

【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战略使命

“长江经济带”以长江黄金水道为线,串起沿江11个省份。被确定为国家战略后,长江经济带进入更为清晰的快车道,东部地区的位置优势将进一步传导到内地,对于激活西部地区的资源将大有裨益。

当前,长江经济带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城市群中心、沿线高铁、现代产业走廊等举措正紧锣密鼓推进。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将撬动数万亿元的投资大市场。

【一带一路】席卷世界的中国风

中国经济正借助“一带一路”更快地走出去,世界经济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经济实现共赢。作为“一带一路”的直接产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在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经有众多国家批准章程,亚投行预计将于近日正式开业。

2015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

此外,借助各类国际平台,中国与东盟、中东欧、金砖国家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在不断加深。

同样,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企业正在迎来行销全球的出海大时代。

11月30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第五种货币。更有“国际范”的人民币也将更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经济 互联网+ 一带一路 创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