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一卡通发卡标准近期将公布

2015年12月16日 16:3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北京商报讯 作为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12月20日,北京市的139条地面公交线路将具备京津冀互联互通试运营条件,而京津冀一卡通的发卡标准也将于近期公布。

据市交通委介绍,139条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包括69条由北京市四座火车站始发的公交线路、39条进入河北省的八方达公交线路、两条观光线路以及29条 “运通”路号的公交线路。而河北省张家口、廊坊、保定、石家庄四市也将于同一天,与京津实现地面公交卡互通,这6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的区域。据悉,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区域清分结算平台的建设工作将由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承担,各城市交通一卡通结算系统将优先接入区域中心。

交通一卡通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标志。根据日前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地区将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并逐步推进区域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而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于胜英也于日前表示,2017年将在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间实现常规公交、轨道、出租车等交通一卡通。

部分线路已经具备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的运行条件,但一卡通的发卡标准仍未明晰,重新发卡还是采用旧有的卡,三地仍在协商中。“两种发卡形式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重新发卡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较少,但需要市民换卡,而使用旧卡将面临较多技术问题,包括刷卡器如何识别不同地方的卡以及收费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说。

北京商报记者就发卡标准向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公布京津冀“一卡通”的发卡标准。据市交通委介绍,市交通部门组织一卡通公司和相关运营企业,研究制定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发行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在征求天津市、河北省相关单位意见并修改后,已形成一系列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运营和技术管理的标准和准则。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京津冀一卡通 京津冀一卡通发卡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