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杨元庆:创业公司千万不要只会“等风来”

2015年12月16日 16:5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公司董事会、战略制定、业务规划和运营。嘉宾供图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中国的传统企业潜在的可转化优势,使得中国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有了爆发的可能。在网民越来越年轻化的今天,要尝试着去做80、90后的朋友。

传统企业是数字经济的爆发力源泉

新京报:如今不单单是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世界各国都在关注数字经济,提出工业4.0概念,你认为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有什么优势?

杨元庆:目前中国的大环境很好,之前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各行各业在互联网转型升级上,也得到了国家在政策方面的支持。现在各企业的现状不同,转型的方式与节奏也不尽相同,很多传统企业都具有可转化的潜在优势,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爆发力源泉。

首先可以看到,中国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像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拥有巨大的存量,他们一直是经济转型和升级的重兵。如果我们能成功启动这支重兵,用互联网对它们进行赋能,那么凭借它们体量大、发展迅速的特点,很快就能盘活各个行业,加快全社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步伐。

第二,中国消费人群数量庞大,消费习惯相似,所以能孕育出规模空前的移动互联市场,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条件。我们国家平原运输的便捷性,也为O2O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些方面都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

新京报:随着移动互联网低龄化、低学历的趋势更加明显,联想将如何实现这些用户的价值?

杨元庆: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主体是80、90后,他们的特点是信赖互联网口碑,在社交媒体上高度活跃。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单一销售产品,还要通过在互联网上的营销和互动,把用户培养成粉丝,把联想更加鲜活、亲近的形象传递到他们心中。

包括我在内的联想高管们,目前都在学习如何通过微博、微信、社区平台,来和粉丝们全面互动,倾听他们的声音,和他们成为朋友。

越来越多的企业做手机是好事

新京报:联想在移动端的发力很猛,但你也判断明年PC销量会回升,那么未来联想在移动端和PC端的布局是怎样的?

杨元庆:在移动端,我们制定了一个中长期三步走战略:首先,发展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其次,借助创新产品打入成熟市场;最后,专注开放市场渠道(占比80%)和(继续发展与电信运营商关系)重新夺回中国市场。

至于在PC端,我们已经连续十个季度成为全球PC冠军,目前的全球市场份额是21%,未来我们将以赢得国际市场30%的市场份额为目标。

新京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站出来要做手机,甚至要成为中国的苹果,你认为在这些企业中联想最大的对手是谁?

杨元庆: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来做手机是件好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振兴手机行业。在PC领域,联想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但是在手机领域,我们还在前进的过程中。我认为,联想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相信在未来,联想的手机品牌通过努力,也会和PC一样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创业的风口无处不在

新京报:你认为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杨元庆: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风口无处不在。所以,与其去寻找风口,往风口上钻,创业者不如好好锻炼自己的翅膀,像老鹰那样,没有风也能翱翔,而有风的时候,能飞得更高。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千万不要只会“等风来”。

新京报:联想旗下有自己的天使基金,也在鼓励内部创业和孵化,就目前来说有比较得意的创业项目吗?

杨元庆:联想在投资领域很早就有了布局,我们所关注的,一直以来都是与互联网+领域相关的项目。我们认为的好项目有几个要素,比如说创始人是连续创业者,或者有强大的创业团队等。但是,如果初创企业有非常好的点子,有前瞻性的理念,我们也会投。

比如早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就坚信,生物识别领域拥有广阔的前景。所以,那时候我们的乐基金就投资了生物特征认证企业Nok Nok Labs。如今,它已成为目前全球生物特征认证的行业标准。

新京报:什么样的创业项目能够吸引联想的目光?

杨元庆:我们的投资与单一的财务投资不同,不光关注利润,还希望投资的项目能够成长为有影响力的企业,促进产业生态的发展。所以联想的投资是长期性的,不跟风,不盲目,有自己团队的判断。

新京报:“一带一路”是国家主推的对外战略,联想在海外战略上有哪些与一带一路相配合?

杨元庆:今年两会时我曾提案,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整舰出海”,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工程中兼并,收购,在绿色领域投资,去创造带有中国特色的跨国公司。

作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这是中国IT企业走出去,在对国外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在政府间电子化管理和服务共享中,推广自身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大好机会。

网事

新京报:你手机里有多少个APP?最常用的是哪个?

杨元庆:有几十个APP吧。最常用的是茄子快传、邮件还有微信。

新京报:你最常用哪种方式上网?上网费多少钱?

杨元庆:手机上网。我使用的是全球漫游套餐,至于具体花费需要保密。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去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明年还会有哪些变化?

杨元庆: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理性地看待互联网。明年,相信会有更多的传统行业、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而互联网热则会更趋理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业 一带一路 创新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