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加息对其他经济体影响几何

2015年12月17日 13: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9年多来的首次加息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区间。“靴子”落地,美国股市因不确定性的消除而上涨,全球其他主要金融市场也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对外部的影响。

全球各地的专家和分析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预计美联储加息仍将对其他经济体产生潜在的影响,但从目前来看,由于加息的预期已经充分消化,而且美联储对于后续加息节奏将保持渐进和谨慎的表态,预计加息对市场的直接冲击相对有限。

不过,从更长的货币政策周期来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其他经济体来说可谓“喜忧参半”。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和主要贸易货币,加息周期势必产生外溢影响;但反过来看,加息也是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信心的体现。

发达经济体目前大多仍处于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周期,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周期明显有差异。不过,分析师大多预期发达市场受到的冲击可能不会太大。凯投宏观市场经济学家布赖恩·戴维森认为,从过去的记录看,发达地区的股市对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反应良好。不过,强势美元和劳动市场趋紧也可能使美股面临下行压力。

日本丸红综合商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认为,日本金融机构和市场长期关注和研判美联储加息影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美日两国市场深度融合,日本在美国投资企业数量和金额较多,美国适当加息也利好日本带动经济需求增长。

欧洲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当地市场已充分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戴维森表示:“我们不认为美联储加息不利于全球股市。这可以视为美国和全球经济信心提升的信号,将利好全球股市。”

英国工业联合会经济主管瑞恩·牛顿-史密斯表示,加息反映了美国劳动市场的健康,这将有利于英国公司的销售。预计美联储加息对英国影响较小。英国近年来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很好,不过,通胀上升之前,预计英国央行不会很快加息。

更多目光聚焦在新兴经济体。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众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这会造成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导致美元国际资本外流,从而产生冲击。不过,美联储已表示加息将渐进和谨慎进行,使得其冲击不会那么剧烈。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和储备状况等因素也将决定其是否能够经受得起美联储加息的冲击。

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莫汉·古鲁斯瓦米说,印度已经对美元加息做了充足的准备,不过,仍然可能受到影响,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价可能继续下跌,印度将使用一些储备来抗压。印度原子科技公司首席顾问、前印度储备银行高级主管阿姆伦德拉·萨胡说,跨境的资本流动不会出现重大变化,市场对此早有预期。

不过,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则认为,虽然市场已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当加息真的到来的时候,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悲观情绪。

他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使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进一步贬值,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的贬值很可能是偏离均衡汇价的超贬。对于当前面临政治丑闻、高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巴西经济来说,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坏消息。

巴西政府发言人埃丁尼奥·席尔瓦表示,巴西目前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经济发展措施,相信巴西经济将会摆脱困难,实现增长。

凯投宏观首席全球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使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将面临下行压力,不过,通胀上升可能利好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

对于目前处于降息周期提振经济的中国来说,显然并不乐见美联储加息,也可能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美元资金最近两年有一定的流入,如今有一定的流出不必大惊小怪,总体来看中国受到的冲击可能相对有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也刊文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说,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稳健,这会利好新兴经济体出口,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8%;从债务构成来看,美元债在中国债务中所占比例较低,人民币的汇率机制转变也在进行中,释放了一定的压力;中国也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完)(综合本社驻外记者刘劼、高攀、江宇娟、黄继汇、孙鸥梦、李铭、许缘、沈忠浩、饶博、吴丛司、唐璐、王正润、荀伟、马玉洁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 经济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