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自主研发出首套核电“中国芯”助力核电“走出去”

2015年12月17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崔静、吴晶晶)中国核电17日在京发布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软件包和一体化软件集成平台(NESTOR)。业内人士指出这套核电系列软件的研发成功将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注入“中国芯”,助力核电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这套系列软件包含反应堆物理设计、屏蔽与源项设计、热工水力与安全分析、燃料元件设计、系统与设备设计、核电厂运行支持及工程管理七大组成部分,涵盖了三代核电机型研发和设计所需的主要软件,以及核电换料、在线检测、应急响应等核电厂运行支持软件。

“可以说,这套软件实现了对核电工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运行的一体化全覆盖,是根据‘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的特征量身打造的,将为中国自主核电机型成套出口及技术转让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说。

核电软件自主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砝码,也是判定我国能否由核电大国步入核电强国的重要依据。然而长久以来,核电关键软件缺失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软肋。

基于核工业50余年的经验积累,“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集智攻关,研发出这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系列软件,打包命名为NESTOR。

据介绍,NESTOR共包含68项软件,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华龙一号”的研发和工程设计及多个出口核电项目的工程设计中,部分软件已在方家山、福清、田湾等国内多个核电厂推广应用,发挥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已做好了向国外进行技术转让的储备。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研发人员将在现版软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软件功能,同时,瞄准数字化、定制化和智能化,充分考虑下一代堆型研发的软件需求,开发新一代数字化核电厂集成研发系统,力争实现我国核电站研发设计的又一技术革新。(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芯 核电中国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