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5年12月17日 19: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

美联储16日宣布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在此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将面临包括债务高企、货币贬值、外国投资减少、资金外流等挑战。但国际经济专家普遍认为,由于美联储此次升息是有史以来预期最充分的,且中国经济有向好的基本面支撑,因此加息对中国经济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稳健,就业市场明显改善。美国经济向好有利于拉动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特别是中国。

针对市场担心加息后美元走强加重新兴市场国家债务负担,莫恒勇说,美元债在中国债务中占比相对较低,这方面对中国的影响有限。此前,中国还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提前释放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压力。

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健康的贸易顺差、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均保障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刊文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扩大,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逐步建立。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随着中国采取新措施将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将拥有更大自主权,不必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亦步亦趋。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认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公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是非常明智的举措,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从盯住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可避免人民币被动跟随美元大幅升值而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

对于美联储升息可能引发资本外流的担忧,拉迪表示,由于中国还没有实现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将是温和的。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对新华社记者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面临更大的资本流出压力,但是中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对冲资本流出带来的负面影响。现阶段,美联储加息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风险。

莫恒勇说,资本都是逐利的,有双向流动也是正常的,“市场不怕资本流动,怕的是资本的无序流动”。过去两年有资金流入中国是在博人民币升值,现在流出去也是正常。

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加息与国际资本流动并不存在绝对的直接因果关系,国际资本流动受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和一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更大。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一步落实经济改革措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美联储步入加息通道之后,中国经济仍会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

星展银行经济与外汇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柯大任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此次美联储加息并不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出,最重要的还是中国经济本身的表现。市场更加倾向于在中国长期的投资项目,因此短期利率变化不会导致过多的外溢。(完)(综合本社驻外记者孙鸥梦、黄继汇、李铭、刘劼、江宇娟、高攀、马玉洁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