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 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杭举行

2015年12月17日 2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与专家的优势,围绕环保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杭州市政协共同主办的“工业尾气排放治理暨新技术应用” 专题调研座谈会近日在杭州举行。

座谈会上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王相伟表示,如何进行有效大气污染防治,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重点课题。作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领域唯一的中央级媒体单位和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大气污染治理是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近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报纸、网站在传播最新资讯的同时,认真倾听来自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也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这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与杭州市政协联合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就是发挥政协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呼吁和引导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在座谈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PM10等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但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问题依然严峻。目前,治理大气污染,除了各级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加强相关科学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发挥其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这对于大气环境领域的环保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又是责任和挑战。特别是环保企业,希望大家要乘势而上,有所作为,为改善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做出新贡献。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表示,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需要考虑其对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要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保证气候变化政策措施的实施和目标实现。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地方或区域科学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中,将适应对策与其他政策有机结合。在产业发展和减排措施中要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治理和技术创新扶持。

杭州中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学民在谈到新技术推广时表示,臭氧作为自然界中最强的几种氧化剂之一,是最清洁的氧化剂之一,已经广泛应用于车,间灭菌消毒、除臭、脱色、深度处理等。随着大型臭氧发生装置制造技术的突破,臭氧的应用范围在不断的扩展,如在难降解污水处理领域、工业尾气VOCs净化领域、特别是烟气脱硝等。中兵环保的臭氧除臭技术在杭州朝阳橡胶公司的炼胶废气治理中试中,因突出的治理效果就得到了企业认可。虽然以臭氧为主线的各类治理技术有诸多优点,但由于是新兴技术,在相当多的建设招标项目的环评报告当中没有列入拟采用的治理技术,阻碍了臭氧治理方法这一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希望政府对此予以关注,通过提高行业治理排放标准,淘汰部分相对落后的技术,让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此次会议由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杭州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主任杨营营,人民政协报浙江记者站站长李宏,人民政协网主任高君明,以及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环保企业的5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及调研活动。(人民政协网杭州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工业尾气 排放治理 新技术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