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事业为老少边穷地区做了什么?

2015年12月18日 09:46 | 作者:吴志红 唐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社会力量扶贫的重要品牌,由民企发起的光彩事业已有21年的历史,自发起之时,光彩事业的扶贫主攻方向一直定位于老少边穷地区,尤其关注革命老区的脱贫奔小康问题。就在10月10日的中国光彩会五届一次代表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评价说,光彩事业是统一战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项创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光彩事业这个平台,为党和政府分了忧,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了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了功。光彩扶贫是怎么扶的?未来还将做什么?近期,本版开辟专栏《光彩三问》,集中报道光彩事业对中国扶贫开发事业的贡献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1


“飞沙走石家无粮,人老几辈住坯房,满村光棍无婆姨,有女不嫁海则梁。”16年前,陕西省定边县海则梁村的小伙子娶个媳妇是个大难题。现如今,海则梁村人均收入已经突破5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乡,村外的女孩都争着要嫁到那里。

16年的巨变,是因为海则梁村的产业发展了起来,单是种植辣椒,人均年增收可达2万元。而这一切,要归功于荣民控股集团,15年来荣民控股集团累计投入1.5亿元,彻底改变了一个穷山村的旧模样。

荣民控股集团是参加“民企系三农,共建新农村”光彩行动中的一员。来自中国光彩会10月召开的五届一次理事会上公布的数据,2010年以来,全国各级光彩会共实施光彩项目39559个,培训463万人,安排654万人就业,带动826万人脱贫,公益捐赠427亿元,为推动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


■■■产业扶贫:“光彩行”带动产业资本落户老少边穷地区

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21年前,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1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名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先富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到老少边穷地区参与扶贫开发,到20世纪末,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7000名人才,办700个项目,开发70种资源。

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光彩事业第一个项目实施地就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1995年1月,刘永好投资1500万元成立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仅用63天就建成了。到2000年,西昌希望饲料公司共培育出500户科技养殖示范户,1.5万人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也在6年时间里创造了3亿多元的收入。

“我们是在‘光彩事业永放光彩’的大横幅下奠基的。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来了,省、市领导来了,还有一些企业家也来了。这是我们发起倡议后的第一颗‘种子’。”刘永好说。

西昌项目展现了光彩事业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的特点,而这种在光彩事业旗帜下走进老少边穷地区的活动形式,在日后也越来越运作成熟,成为了深受老少边穷地区党委、政府认可、当地群众欢迎的扶贫活动———“光彩行”。

“光彩行”,带动了大量的产业资本走进老少边穷地区,有力助推了那里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11月10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湖北红安县共同主办“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正邦集团表示,追加投资,建设2个种养结合生态农业园;投资2000万元成立担保公司,对贫困户实行贷款担保,使200个贫困户脱贫,并且向农户提供有机肥料,扶助农户种植增产增收6000万元。

据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介绍,此前,正邦集团已先后投资40多亿元,在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50多个县创办了67个农牧企业。

以最近5年为例,中国光彩会先后举办10次“光彩行”活动,同时举办了8次小型投资考察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务实有效的做法。一是更加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孝感、新疆、延边、宁夏、六安、西藏、赣州、信阳、南疆等“光彩行”活动,覆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二是更加突出产业扶贫。“光彩行”活动共签约项目2234个,投资总额达18412亿元;小型投资考察活动签约项目367个,投资总额3085亿元。三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项目落地。协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光彩行”项目实施,项目履约率得到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等项目不断增多。同时,许多地方光彩会连续多年在本地自主开展“光彩行”活动,取得较好效果,进一步扩大了“光彩行”品牌效应。

产业扶贫的本质是“造血式”扶贫,这是光彩事业有别于其他社会力量扶贫最突出的特点,它彰显了广大光彩企业家致富不忘国家与社会的情怀,同时也彰显了民企主动与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结成脱贫利益共同体,充分运用市场规律,实现共同富裕的智慧与担当。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光彩事业 老少边穷地区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