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松绑" 或刺激楼市回暖

2015年12月18日 11: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松绑” 分析称将刺激楼市回暖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结束,北京率先发布新政力挺楼市发展。12月16号,实行5年之久的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迎来“松绑”。当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称,商品房预售项目网上签约面积不足该预售许可证许可面积的二分之一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自行支取专用账户内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这份通知同时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凭借非监管银行出具的现金保函,免除同等额度的监管资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开发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紧张,也可以通过使用银行担保资金来缓解。

资料显示,北京市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实施于2010年12月,这个政策旨在防止楼盘“烂尾”,保证购房者的权益。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介绍说,所谓预售资金监管,就是商品房的购房款都要存入银行的专用账户,其中一部分为重点监管额度。开发商不得随意提取,保证楼盘的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开发商按照工程的进度的各个节点,按照比例来提取工程建设款。这次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最大的变化是,从开盘预售开始,直到房子卖到一半时,开发商都可以自由支取监管资金,不受这些节点的限制。同时,开发企业能够提供非监管银行出具的现金保函的,可以免除同等额度的监管资金。这次修改有利于减轻房产企业资金运作的压力,降低房产企业成本。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松绑,对房企资金链安全有帮助,也增加了企业的资金灵活度,属于调控放松的一部分。作为一线城市代表的北京,其松绑意义较大,未来一线城市类似的调控政策松绑现象也会增多,房地产的政策宽松会刺激一线城市楼市继续回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松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