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回应"如何制裁美军企":断绝与其合作

2015年12月18日 11:33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如何制裁美国军火商”:不会与此类企业合作

12月16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国会,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是美国四年多来首次对台售武。当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2月1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售台武器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在售台武器上的错误做法将不可避免地使中美两军关系受到影响。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美国企业参与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将不会同任何此类企业开展合作和商业往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售台武器谈话内容全文如下:

12月16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行径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军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美国在售台武器上的错误做法将不可避免地使中美两军关系受到影响。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承诺,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答实录:

问:据报道,16日,美国会在政府财政支出法案中包含了给予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更大话语权的内容,法案有望18日在国会获得通过并最终成为法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20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达成共识,距今已有5年时间。国际社会一直期待2010年IMF改革方案得到落实。希望有关国家尽快批准改革方案,这事关IMF有效性和合法性,事关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定。我们并希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此基础上取得进一步进展。

问:中方如何看待沙特组建的国际反恐军事联盟?该联盟会不会在反恐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答:中方支持沙特等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作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反恐合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关于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将对两家涉事企业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裁。请介绍具体制裁措施。

答:美国企业参与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将不会同任何此类企业开展合作和商业往来。

问:据报道,16日,阿根廷调整货币政策,将一些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中阿央行正就落实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进行沟通。人民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阿方选择将一部分人民币资金兑换为美元等其他储备货币,属于阿方自主安排。中方欢迎阿方在汇率等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愿与阿央行交流沟通,推动金融改革向市场化方向稳步推进。

问:今天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四周年纪念日,中方如何反应?

答:中方高度评价金正日同志生前为中朝关系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也高度评价金正日同志生前为推进朝鲜社会主义事业所做贡献。在金正日同志逝世4周年之际,我们谨表达对他的哀思。

问: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何种影响?

答: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此次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交部制裁美军企 断绝与其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