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莫让“嫁公务员”遮蔽少女卖淫背后的悲剧

2015年12月18日 13:55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年龄赚足了,回家开个店,说不定还能嫁个公务员”,日前在福建南安市,因招嫖卖淫被当地警方抓获的几名少女如此表示。据警方介绍,日前被抓的3名卖淫女均为“95后”,最年轻的生于1999年,刚满16岁,已是连续2天被抓。

这样一则少女卖淫新闻之所以会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其中的这句“嫁个公务员”,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这一句被网友调侃的话语,却遮蔽了女孩们卖淫之后的悲剧色彩。这其中最年轻的女孩才刚满16岁,要知道,无论是依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还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她实际上都还是“未成年人”。这群年轻女孩,为何会沦为卖淫女,这背后又折射了怎样的社会现实?值得反思。

据警方介绍,这些女孩“都来自贵州,不少人在童年时期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在花样的年纪,瞒着家人出来卖淫”。这意味着,上述少女卖淫悲剧,可谓此前诸多悲剧性“留守儿童”事件的进一步延伸。

这也令我想起这几天媒体报道的一条新闻:在曾发生4兄妹喝农药自杀的毕节茨竹村,许多留守儿童的妈妈们都“跑了”。而在整个毕节市,“有0-18周岁的留守儿童374187人,在0-14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有11160人的监护较差,其中3009人处于事实上无人监护照料状态”。

面对上述少女卖淫悲剧,人们显然有理由追问:这些少女之所以沦落风尘,是否也是因为妈妈们都“跑了”?在目前的留守儿童之中,还有多少也会沦为新的卖淫少女?如果“嫁个公务员”的人生理想不能实现,这群已沦落风尘的少女,将来是否也会成为新一代的“逃跑妈妈”,并制造新一代的“留守儿童”,进而陷入“逃跑妈妈—留守儿童—卖淫少女”的恶性循环?(张贵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95后”少女卖淫 “嫁公务员”“逃跑妈妈”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