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最高法院就弹劾总统程序作出裁决

2015年12月18日 15: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12月17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联邦最高法院17日作出裁决,否决总统罗塞夫要求废止弹劾案的上诉,要求重新组建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须交参议院表决。此间媒体认为,多数裁决对罗塞夫政府有利。

最高法院认为,依照惯例,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应按政党席位比例由各党党团领袖直接委派。目前以反对派占多数的特委会在组成上不合法,须推倒重来。

关于弹劾程序的问题,参议院称,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须继续在参议院进行表决。参议院认为,它也应有自己的程序,包括不接受弹劾。最高法院的裁决对此予以认可。

罗塞夫提出,弹劾程序是在未听取其辩护的情况下启动的,侵犯了其辩护权。最高法院对此予以认可,但同时否决了她要求废止弹劾案的上诉。

此间媒体认为,多数裁决对罗塞夫政府有利,因为执政联盟在国会占多数,若按比例组成特委会,可确保获得多数票。参议院拥有自己的程序,也使政府增加了打掉弹劾案的机会。不过,未来执政联盟是否会分裂仍存变数。

12月2日,巴西国会众议院以政府财政违法为由对罗塞夫总统启动弹劾程序。按规定,弹劾案须经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再交由参议院表决。其间,总统须暂时离职,等候最终判决。如果参议院也以三分之二的票数表决通过,总统将被罢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巴西弹劾总统程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