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王承斌向黎元洪强索印信

2015年12月18日 16:0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3年,直系军阀曹锟为了早日登上总统宝座,便命令其手下用各种手段向总统黎元洪施压,逼其早日退位。6月13日,总统黎元洪因不堪忍受曹锟及其手下逼迫,决定离职出京赴天津。

黎元洪离京前,特意将大总统印信一共15枚托付给了正在东交民巷法国医院住院的姨太太危文绣保管。

听到黎元洪出京的消息后,曹锟立即致电北京军警长官,要他们保护国会和各国侨民,“以重首都,以奠邦本”。曹锟手下纷纷行动,国务院秘书长张廷锷马上到总统府找总统印信,却没有找到,便打长途电话请直隶省长王承斌在天津阻拦火车加以搜查。

王承斌一年前在天津请黎复职时,声泪俱下,长跪不起,曾让黎元洪非常感动。这次王承斌接到“索印”任务后,立即会同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等人,随带大批军警,乘车赶赴杨村车站拦截黎元洪。

到车站后,杨以德派军警监守车门。王承斌进入车厢责问黎元洪:“总统出京,曾否通电声明?”黎元洪回答:“予每日必有一电,但均为电局所扣留,故须等抵津再行通电表示。”王承斌又问:“总统既出京,印信已无用处,何以携来天津?”黎答:“印在北京,并未携来。”王承斌不信,继续逼问,双方言语也很激烈,黎元洪气冲冲地对王说:“看你们将我怎样处置,我决不能将印信交给你们。”王承斌回敬说:“总统既不交印,请仍回北京!”黎元洪便不再理会王承斌。

不久,列车开进天津北站,黎元洪令火车再向东站开行,王承斌即下令将火车头调走,又加派军警千余名,不许一人进入车内。王承斌又上车,让黎元洪前往曹家花园或省公署居住,黎不作答复。

当时因天气正热,而黎元洪身体较胖、血压较高,身上穿着的西服又未脱掉,且长时间着急而没用饭,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经过铁路局官员的劝解,黎元洪答应由铁路医院的大夫给他注射安神的药针,并略吃了由铁路局备好的点心和晚饭。

黎元洪被困车中,无计脱身,就派身边跟随的美籍顾问出站到英美领事署请求援救。不久,两国领事一同赶到车站,但被军警拦阻,无法登车。

到了晚上10点,王承斌又上车讨要印信。在王的威胁下,黎元洪只得说出了实情,并派唐仲寅打长途电话,吩咐将印信交与国会。王承斌当即下车回到省长公署发了一个通电说:“总统语意含糊,继云在北京法国医院由其如夫人保管……现暂住新车站,保护之责,承斌义无旁贷。”

在北京的警察总监薛之珩接到王承斌的电话后,马上带领百余名警察赶往法国医院,将医院团团包围起来。法国医生见状,对薛之珩说,你的警察必须撤出东交民巷的保护线之外,否则,就解除你们的武装。薛之珩不敢惹法国人,只好将警察撤去,他一个人留在医院中与危文绣交涉。不料住在医院专管看守印信的危文绣不肯交付,黎只得亲自打电话,危文绣才答应交出,时间已是14日凌晨4时。

在北京方面没有收到大印之前,王承斌不准黎元洪回宅。黎元洪被软禁在站长室“休息”。军警依然把新站围得水泄不通。14日早晨,王接到北京电话,知道印信已经收到,才解除了戒严。但王依旧上车找黎元洪,向他出示分致国会、国务院和全国各省的、内容相同的三份通电,并扬言如果不签名,就羁禁车内,不准回家。通电意思是:黎因故离京,已向国会辞职,依法由国务院摄行总统职权。黎元洪疲惫已极,无奈之下,只得签名。随后,王对黎说:“各事已了结,我为总统送行。”此时东方既白,天已大亮。

黎元洪回到住宅后,立即向全国通告被迫签名的情况,并请求国会严惩强索印信的直隶省长王承斌。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黎元洪 王承斌向黎元洪强索印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