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张万春凌桥拔据点

2015年12月18日 16:02 | 作者:赵业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3年7月,盘踞在淮阴县城(清江浦)的敌人派出两个连的日伪军,来到南距豆瓣集据点、北离三棵树炮楼只有几里的凌桥街修筑炮楼,企图切断我淮北、淮海根据地和新四军主力第2、第3、第4师之间的交通联系,扼杀蒋袁区新生革命政权。

为粉碎敌人的阴谋,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胡炳云(胡老大)部派出郭班长和老红军李开智等人前往侦察。他们先住在树南高姓家牛棚里,后又住到凌桥街蒋其福的饭店里,白天化装成老百姓给鬼子去修筑据点,借以摸清敌情。后第19团又从1、3营抽出部分精兵强将组成便衣队,由副团长张万春任队长。农历9月18日晚上,便衣队在张万春率领下借着夜幕在二堡乘小木桶北渡大运河,抵达凌桥街。从东、西两头同时包抄上去。当东线战士们贴近鬼子哨位时,附近凌家的鹅叫声惊动敌人,日军的机枪盲目的张开了嘴。先前埋伏在这里的郭班长等人一跃而起,挥起铁叉、铡刀、铁锨消灭了3个日本兵,然后又扑向凌糟坊的鬼子。敌人将歪把机枪架在凌糟坊门口向外射击,便衣队趁其换弹匣时,猛扑上去一枪击毙日军的机枪手,将夺得的歪把机枪枪头一调射向里屋的敌人。西线在陈金波排长指挥下从街西打过来。王德胜打死敌人的机枪手,并夺得一挺机枪。便衣队战士摸到臧糟坊屋后檐,搭人梯上房,揭开房顶瓦片,将一捆手榴弹扔下去,将日军炸得鬼哭狼嚎,未死的日军仓皇北窜。此时驻在附近庄上的敌人闻声前来增援,便衣队指战员已相继撤出战斗。撤退时他们踩响了汪塘边干柴,被前来增援的日军循声射击,杨排长等9人不幸中弹牺牲,其中郭班长身上有13处伤,尤为惨烈。

此次张万春奇袭凌桥据点,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使其次日便仓皇撤出。从而恢复我淮北、淮海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主力第2、第3、第4师之间的交通联系。此次战斗共消灭日军80余人,伪军120余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万春 张万春凌桥拔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