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梅津美治郎在“表功”时“露馅”

2015年12月18日 16:0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梅津美治郎是二战时期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关东军司令和末任参谋总长,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和对外扩张侵略政策的重要人物,东京审判的28个法西斯战犯之一,“对华一击论”的最有力鼓吹者之一。

抗战全面爆发后,梅津美治郎极力宣扬“举国一致全力以赴”、“予敌一击”的方针,企图在短期内迫使中国人民屈服。但是,在战线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日军虽然占领了一些城市,但陷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汪洋大海而不能自拔。

1938年3月以后,日本华北方面军第一军在山西境内受到八路军的进攻,被打得狼狈不堪,梅津的“对华一击论”开始受到日本国民甚至政府内一些人的质疑。

为了摆脱尴尬局面,梅津立即辞去陆军省次官一职,并推荐其老部下东条英机继任,自己则披挂上阵,到山西前线,接替香月清司中将就任第一军司令官,企图以事实证明自己言论的“正确”。

梅津到达前线,指挥日伪进行所谓“治安肃正作战”,扫荡华北各地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并极力开发利用华北资源,支持侵华日军的补给。梅津所实施的“治安肃正作战”是极为残酷的,在他的部队“扫荡”、“讨伐”下,中国军民遭受到极其惨重的牺牲,陷入了日军的杀光、烧光、抢光的浩劫之中。

在1938年5月到1939年9月不到两年的时间,梅津接连报告他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说自己连战连胜,尤其是他开展的晋南“肃正作战”,“重创优势之敌,使敌主力败退到黄河南方”。他还吹嘘说:对利用五台山天险为根据地的八路军实施晋北作战,扩大了五台及繁峙平地的治安区,又对南部的山西军进行了肃正作战,重点扫荡了北部的山西军,扩大了治安地区,其后实施晋东作战,对同蒲、京汉两铁路沿线敌方根据地给予了打击,扩大了潞安附近的治安地区。他还把自己的“功绩”概括为“为使华北明朗化起了飞跃的促进作用”。

但中国军民并没有向梅津的残暴屈服,而是利用各种方式打击日军,致使日军死伤惨重,五台山的八路军部队更是越战越强。梅津在调离华北战场前曾前往东京觐见天皇。在听过梅津“表功”后,天皇问起伤亡情况,梅津只得如实禀告,并“为一年多来他的部队死伤两万一千余人向天皇表示谢罪”。


编辑:曾珂

关键词:梅津美治郎 关东军司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