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民建总会在上海

2015年12月18日 16:05 | 作者:王国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上海各界组成赴南京请愿团,此图为请愿团成员合影。左起:篑延芳(民建)、胡子婴(民建)、盛丕华(民建)、张絅伯(民建)、阎宝航(民建)、雷洁琼、包达三(民建)、马叙伦。1

1946年6月,上海各界组成赴南京请愿团,此图为请愿团成员合影。左起:篑延芳(民建)、胡子婴(民建)、盛丕华(民建)、张絅伯(民建)、阎宝航(民建)、雷洁琼、包达三(民建)、马叙伦。

1945年12月16日,一个新的民主党派——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宣告成立。2015年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成立70周年。

积极开展宣传

1946年4月12日,民建总会迁到了上海。5月5日,民建、民盟等53个人民团体组成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民建呼吁“和平不能等待,要人民去争取”,决定推派代表去南京请愿,并指出“在这国家安危所系千钧一发的关头,我们更热望全国同胞,赶快拿出主人翁的身份,一致起来为奠定永久和平而努力!”

6月23日,以马叙伦为团长的上海人民赴南京请愿代表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特务的围攻殴打,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这一事件,使民建认清了国民党政府坚持内战、镇压人民的真实面目。

1946年7月,蒋介石破坏停战协定,解放战争爆发。8月31日,国民党政府与美国政府签订了《中美剩余物资购买合约》,美国政府将价值20亿美元的战争剩余物资以5亿美元的低价出售给国民党政府,变相支持蒋介石打内战。9月7日,民建发言人发表《民主建国会反对签订中美物资协定的谈话》,严正指出:“在民主统一的联合政府未成立以前,美国任何片面援助,后果都只有加重我们国内的纠纷,不独有损于我国人民利益,而且有损于美国人民的利益。”谈话号召“全国人民一致起来要求国共双方立即停止内战,重开政协会议,依据政协决议来解决当前一切政治、军事问题,不让这次美国让售的剩余物资被利用为扩大内战、屠杀人民的工具。”

从9月23日至28日,民建会同工商协会、金融界民主促进会、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等13个人民团体开展“美军退出中国周”活动,民建由章乃器、王却尘、陈钧作为代表,并推张絅伯、胡子婴、罗叔章等人进行筹备。在活动周中,连续招待了中外新闻记者、中外工商界及国内文化、教育、妇女界人士,宣传美国不得干涉中国内政、美军必须撤出中国领土的主张,并致电联合国和美国政府。胡子婴还撰写了《“美军退出中国周”的世界观》一文,刊登在《大公报》上。

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对于解放军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发挥了积极配合的作用。

助力上海解放

1947年底,民建总会决定由公开活动转入地下分散活动,并于1948年11月15日召开留沪常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组成上海临时干事会(简称临干会),承担民建总会和上海分会所赋予的职权,领导和组织会员开展地下活动。

为更有效地开展地下工作,民建总会临干会经常在秘密联络点开会,交流情况,商讨工作,还以“民立公司”名义联络各民主团体。干事们则利用各自的条件和关系,开展工作。临干会的地下斗争也得到了中共地下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民建上海临时干事会常务干事黄竞武以中央银行稽核的身份,联系和团结金融界人士,揭露国民党政府把大批黄金、美钞运往台湾的内幕,并积极收集“四行二局”(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中央信托局、邮政储汇局)的情报,对驻沪中央税警团团长进行策反。会员姚惠泉、陆勋利用与建造上海四郊碉堡的陆根记营造厂的关系,设法得到碉堡图纸,及时送给人民解放军。一些会员利用职务关系,团结上海纺织界技职人员,组织印刷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中共文件,用写信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中共政策、时事形势,分发宣传资料,组织消防队,保管工厂的账册、图纸,保护工厂的物资和机器设备等。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攻克南京,上海解放在望。次日,在北平(今北京)的黄炎培通过电台广播,呼吁上海同胞一致团结起来,掀起和平运动,迎接上海解放。

5月27日上海解放,民建活动由地下转为公开。5月30日,民建举行上海临时会员大会,常务理事胡厥文作《临干会在地下斗争时期》的工作报告,并发布《告会员书》:“现在上海已经解放,新上海建设工作与解放军继续向南追剿,均须吾民主人士肩负更加繁重的工作,举凡协助接管,加紧生产,动员人民,支援前线,吾人应努力贡献其力量。凡我同志,务希各就各位,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到底!”

1949年7月6日,民建总会结束了它在上海的使命,于9月27日迁至北平(今北京)。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建总会 民建总会在上海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