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消费城市

2015年12月18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毛伟豪)2015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首次突破1万亿元,这意味着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个商品消费突破万亿元的城市。北京市商务委和统计局18日联合发布这一消息。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北京已实现社零额9334.8亿元,同比增长6.9%。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的社零额为891.2亿元,从增速同比来看,今年底全市社零额将突破1万亿元。

回眸“十二五”,北京消费市场始终保持中高速稳健增长,消费已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1至2014年,北京市平均消费率为60.5%,高于投资率20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74.4%,高于投资贡献率45.4个百分点。

北京市消费结构呈现出“小康化”的喜人变化。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从2010年的32.1%持续下降到2014年的30.8%。同时,消费者对服务需求日益高于对商品的需求,吃穿类比重逐渐减少。今年前10月,北京服务性消费实现6724.4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商品性消费增幅3.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速较快增长态势。未来服务性消费规模有望超过商品性消费规模。

自2008年首次超过上海后,北京已连续7年保持全国最大的城市消费市场地位。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后,规模优势将增强北京对高端、特色商业的吸引力,为北京实施商业结构调整提供更多空间。在“互联网+零售”“线上+线下”“商品+娱乐”发展趋势引领下,北京市商贸流通领域供给侧未来将发生深刻变革。(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 超万亿元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