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加强水污染应急保障可处置27类危险化学品

2015年12月18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林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已满一年。记者日前从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为防范突发性水污染影响输水水质,目前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水污染应急技术及物资保障,应急处置涵盖了27类主要危险化学品、388种典型污染物。

据悉,为确保“一渠清水北送”,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已建立4个固定实验室,负责日常常规监测;在水质变化敏感区及各分水口门附近,也设置了13个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水质状况;同时设置30个固定监测断面,全面开展日常水质监测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跨渠桥梁与地方道路连接,存在发生交通事故风险。为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南水北调管理单位成立了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并编制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目前,全线已规划设计了10个水污染应急物资库,并配备了相应的应急物资和设备,为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加大水污染应急技术保障研究,已编制完成了《中线干线工程水污染应急处置技术手册》,可应急处置中线总干渠沿线主要危险化学品。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还在河南段、河北段、天津段开展了多次应急演练,模拟交通事故导致油类泄漏造成水质污染,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各级运行管理单位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反应及处置能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南水北调 水污染应急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