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跨境电商“独角兽”闪耀互联互通新魅力

2015年12月18日 17: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商意盈 屈凌燕)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互通让一切成为可能,而跨境电商带来的互联互通俨然已经让远隔重洋的买卖方成为“共同体”。

正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跨境电商一次次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也是不少与会“大佬”正在掘金的宝地。

国际上,创业公司估值超过十亿美元时被称为“独角兽”。在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中国一大批未来的“独角兽”企业正在孕育和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企业超过20万家。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说,综试区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创新高地,而不仅仅是政策洼地。”王翀说,试点自去年7月份全面启动到现在,仅在杭州,就有2000多家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交易业绩。

杭州树夏服饰是一家线上服装企业,登陆亚马逊和速卖通后把产品销往了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今年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

树夏服饰跨境电商负责人说,现在还是小试牛刀,好几个产品设计就是针对外国客户的,将来跨境电商业务将会不断扩大。

除了电商企业,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发展的“第二春”。贝贝家纺是一家传统的外贸企业,公司总经理马宏亮说:“我们通过跨境电商把中间环节去掉,利润提高了很多。虽然这几年外贸总体形势不好,但我们销售额一直在增长。”

浙江义乌是著名的“全球小商品之都”,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了向“世界超市”的转变,义乌购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专业B2B电子商务平台,已“囊括”了中国65个专业市场。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说,义乌市场采购的方式很适合跨境电商,义乌购能将市场采购的政策优势转变为跨境电商的发展优势。小混批发模式将成为未来外贸的一种趋势和变化。

新生事物的发展,有阳光的同时也必定伴随着风雨。除了跨境电商本身的碎片化、网络化、即时性等特征,同时还面临结汇、通关、征税等诸多“不适症”。

对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说,成长必将伴随阵痛,作为监管方来说,应该尽快明确跨境电商定位,建立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监管和配套制度,促进跨境电商规范发展。

“我觉得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所有商品流动无障碍,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居民都可以通过跨境电商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最好的产品。”携程网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 跨境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