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界热议习近平互联网大会讲话:就互联网发展提出重要见解

2015年12月18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社会各界持续热议习近平主席互联网大会重要讲话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和视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会内外人士热议。

擘画蓝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就人类所创造的互联网文明以及这一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影响,作了非常深刻、重要的阐述、揭示,并就人类互联网及其文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重要深刻的见解和思想。

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实现共治、实现共赢。希望世界各国都能与时俱进,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合作格局,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

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说:“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搭建了一个共话治理、运用、造福的平台。习主席的演讲中,‘共同’二字尤为重要,体现了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和方向。只有大家一起共同开辟新的空间、发掘新的潜能,才能促进经济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毕竟,在一个未知还远大于已知的网络空间,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相互封闭只会导致相互隔绝,相互开放才是打开网络空间的钥匙。”

努力争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习近平主席16日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强调,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构筑发展新优势。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所在的浙江嘉兴桐乡市从过去的“工业强市”已经跃升为互联网高地。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释了中国互联网治理的大战略,“互联网在桐乡、乌镇的实践深刻体现了网络惠民,不管是智慧城市还是互联网医院,带给群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便利、高效和品质生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一年来,桐乡已经吸引了50多个互联网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极大改变了当地的经济结构,一个以互联网为引擎的新经济业态显出蓬勃生机。

互联网企业更是从讲话出看到了新布局、新机遇。快货运副总裁李金城说,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说到,“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给我们创新性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双轮驱动:网络安全是发展的保障

习近平主席指出,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对世界来说如何避免全球网络空间成为不安全、不稳定的来源,促进国家间的战略信任与有效合作,这不仅是责任,也是历史赋予当代世界的使命和机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说,维护网络的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维护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各方付出努力,企业的责任包括: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不侵害产品使用国的利益;对用户负责,提供安全的IT产品和服务;积极“走出去”,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网络空间、国际关系润滑剂的作用。(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热议 习近平 互联网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