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利比亚政治过渡重新开篇

2015年12月18日 22: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张远 苏小坡 蔡施浩

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17日在摩洛哥海滨城市斯希拉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当天致辞说,和谈代表“开启了利比亚历史新篇章”。

利比亚两对立政府部分议员、市政委员会、独立人士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签约仪式。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国民代表大会谈判代表穆罕默德·舒艾卜与宗教势力主导的国民议会谈判代表萨利赫·马赫祖姆签字后拥抱、共同举手致意。与会代表起立鼓掌,唱起利比亚国歌。

马丁·科布勒致辞说:“政治过渡协议设立了一套受法律承认的机构,是建设和平、安全、繁荣利比亚的基石。”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政治过渡期须完成的制宪、选举产生政府等程序停滞。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2014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科布勒说,一段时间以来,利比亚政治分裂,各派别对立冲突,现在正重新开始政治过渡。

按照这次达成的政治过渡协议,新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从17日起开始执政,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将暂时承担政府工作,国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构。另外,新成立国家委员会作为新政府的咨询机构,吸纳国民议会部分成员。

9人总理委员会应在一个月内提名新政府组成名单,由国民代表大会表决批准后,联合国安理会将以决议的形式予以承认。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达成政治协议是新政府的基石,如何落实协议内容、顺利施政是当下焦点。

现阶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仍由宗教民兵武装占据,由这些武装支持的一些强硬派人士仍拒绝接受达成的协议。而按照协议内容,民族团结政府总部将设在的黎波里,新政府暂时没有组建自己的军警力量,恐难以“站稳脚跟”。

另外,利两对立议会先前已分别设立各自机构,如通讯社、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央银行等,形成东、西两套班子。新政府整合机构,重新分配权力建立新的国家机器,势必会牵动各方利益。

在反恐议题上,新政府还将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扩张。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在东部城市苏尔特、西部城市塞布拉塔已有数千人规模,严重威胁利比亚的安全局势。

在17日的签约仪式上,科布勒指出利比亚新政府能力将面临考验,例如班加西等冲突地区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各敌对派别和解等议题。他说:“我们不能忘记,这只是(政治过渡)艰难行程的开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利比亚 政治过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