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中国民生关键词:脱贫攻坚 全面二孩

2015年12月19日 10: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2015,中国民生关键词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吴振东、仇逸、金正)小康中国,民生为本。2015年,中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统一城乡教育经费保障,加快电信业“提速降费”……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多项重大民生政策密集出台,新技术新业态也正在深刻改变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

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据统计,我国目前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5年内实现7000万人口脱贫,是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必须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应时而变

从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到单独二孩政策顺利落地,再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我国生育政策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

尽管目前人口基数大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超低生育率、严重老龄化、性别比失衡等问题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与国家整体的各个方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是着眼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缓解老年扶养负担的重要民生改革,也必将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

政策调整并非“句号”,唯有完善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让人“生得起”“养得好”,才能释放改革的红利。

【教育普惠】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

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明确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统一确定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农村和城镇学生的生均经费存在差别,农村学生总体低于城镇学生。此次统一城乡经费保障,意味着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享受同样政策。此外,教育经费“钱随人走”、民办教育“一视同仁”等规定,也开启了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里程。

【分级诊疗】构建合理诊疗秩序破解“看病难”

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既是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同时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必须夯实基层医疗机构力量、特别是人才配置,畅通转诊渠道,要把握群众自愿原则,通过经济杠杆、柔性措施、加强宣传等举措,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分级诊疗带来的便捷和益处。

【重拳战霾】不达目的不停战

动辄出现大面积持续雾霾天,是压在百姓心头的浓重阴影。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环境执法。

针对雾霾治理,在国家有关部委督办下,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已经完成PM2.5来源解析工作,全国共淘汰黄标车超过99.52万辆。在环保部近期通报的对华北地区22城市(区)的环保综合督查结果中,“治污方案落实考核不力”等字眼仍然多见。

治霾政策加码,更需相关部门坚定决心,亮出环保执法“杀手锏”,出重拳、严问责。

【出租车改革】遵循法治,尊重创新

本是“城市名片”,却常成“民生痛点”,出租车改革势在必行。今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两个出租车改革征求意见稿,引发各方热议。而随着网络预约车新业态的兴起,如何用“新办法”保障公众的安全和便捷出行,是一道城市管理的新命题。

今年10月,上海交通委发出了国内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率先拉开专车规范化序幕。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构建良好的市场运营秩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对职能部门而言,需要的是坚持民生导向,尊重创新精神,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提速降费】让实惠和诚意来得更猛烈些吧

李克强总理年初一番“喊话”,倒逼电信行业进入“提速降费年”。随着国务院指导意见的出台,三大运营商相继行动:中国联通承诺在2016年底前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中国电信宣布4M以下宽带免费提速,流量资费降约四成;中国移动也表示将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新招。此外,三大运营商年内已实施面向所有用户的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

与此同时,仍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运营商们“诚意不足”。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信息技术不断进步,运营商们还应增加主动性,提高透明度,让“提速降费”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5中国民生关键词 民生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