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清华大学一实验室爆炸 32岁博士后身亡

2015年12月19日 13: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28546903_14504801306171n


》》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 一博士后遇难

昨天上午10时10分左右,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层的一间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一名正在做实验的孟姓博士后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楼内及周边师生被疏散,明火被迅速扑灭,海淀区环保局在爆炸后两小时对现场检测未发现有害气体。根据安监部门通报,爆炸是死者在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的。但截至昨晚8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公安、安监的工作人员仍在现场工作。清华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据了解,遇难的博士后32岁,是家中长子,其家人昨晚已赶到清华。

据悉,何添楼落成启用于2004年12月18日,发生事故时,该楼启用正好11年。

现场

实验室内铁柜被震到楼下

环保部门事发现场检测气体

昨日上午11点,当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清华大学时,通往何添楼的多条道路均已拉起了警戒线,暂时禁止行人通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何添楼位于清华园的西北角。临近何添楼南侧的道路旁停有数辆消防车和警车,空气中已可以闻到明显的焦糊味。值守人员证实,何添楼内刚刚发生火灾爆炸,不断有消防官兵和民警在楼门口进出。

事发地点位于何添楼二层北面的一间实验室内,北青报记者看到,该实验室的窗户及护栏均已在爆炸中脱落,屋内的墙体被烧得黝黑,墙边还立着一个约一人高的气罐。

在爆炸的冲击下,该实验室内的铁柜等陈设甚至被震落到楼下。同时受到殃及的还有临近几个房间,玻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碎,墙体也有过火痕迹。因何添楼内存有化学物品,下午1点,携带专业检测仪器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也出现在事发现场。根据海淀区环保局的消息,根据对周边上风区、下风区的空气检测,未发现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此后,一辆载有沙土的卡车抵达何添楼北侧,开始对灭火时残留的积水进行掩盖。校方工作人员解释,这同样是为了防止积水内混合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将在填沙覆盖后请专业机构进行收集,防止进入下水道后可能造成的污染。

昨天下午3点左右,北青报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有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和穿着印有“现场勘查”字样制服的人员从何添楼内提着一个箱子走出来。据现场同学说,那是生物物证勘查箱,或叫DNA提取箱。“孟某某的遗体之前已经被殡仪车接走了。”到傍晚时分,开始有化学系的学生被允许凭证件进入何添楼,任务是搬出化学品,其中多人眼睛通红,面色凝重。

清华大学的官方微博昨天在事发后公布了爆炸的消息。根据其通报,爆炸和引发的明火很快就被赶到的消防人员扑灭。现场发现一博士后实验人员死亡。火灾发生后,楼内师生已及时组织撤离,周围人员也已疏散。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 清华大学博士后身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