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老年护理院中老人与护士的心声

2015年12月20日 10:17 | 作者:李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李荣)“如今,老年护理病床,一床难求。不过,更缺的是能够真正理解老年人需求和心理的好护士,这样的伴老护士队伍的建设,越早重视越好。”在新近的采访中,上海杨浦区卫计委负责人赵华强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记者在基层了解到,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一些失智失能的高龄老人,需要专门的护理机构。但是,这样的护理机构,就算在大城市里,也是“新兴事业”,难以满足需求。在上海“资格较老”的杨浦沪东老年护理院,即期住院老人200位,高龄患者占到73%。“老年护理病床,社会太需要了。”护理院党支部书记黄胜春说。

年近七旬的周恩生说,他90岁的老母亲辗转多家医院,好不容易进了护理院,很幸运,但更幸运的是在这里碰到了一群好护士。在沪东老年护理院,一共有26名病区护士,其中一半是“90后”,几乎都是“上海小囡”。不少老年病人和家属都说,“90后”往往给人娇气、在家连碗也洗不了的印象,但是这群小护士却能与老人相伴,能读懂听懂老年人的心声,真不容易。

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理解,如果能想到他们的心里去,他们的快乐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根据护士倪璐妍的观察,老年人有时候就是“老小孩”,说不到他的点子上,他就急;但只要明白了他的心意,他的心就打开了,就会很可爱。

有一位老人,长期单身,性格有点孤僻,爱独来独往。但看得出来,他想与别人交往,想得到别人的关心,但又不大好意思。于是护士们先观察,看他爱吃面、爱吃辣,给他配菜时就有意“投其所好”。他的心思“被人猜中”,他吃得就香。渐渐地他的笑脸多了。一次搞活动,护士们与他打趣说:“我们都是你的女朋友。”那位老人笑得多灿烂,脸都有点红了,太可爱了。

在老年护理院里做护士,不仅要有耐心,懂得换位思考,更要有钻研的劲头,把护理看作一门学问。护士王佳菁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工作已经4年,目前已获得本科学位。她说,护理是整个医疗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与医生的诊治是紧密相连的互补关系。在老年护理院,一些刚刚入院的患者,由于此前的照料不当,皮肤往往会有腐烂,伤口会发出恶臭。有时,连家属也会皱眉捂鼻。但是,作为护理人员,这些伤口和这样的臭味,里面往往传递出一些护理上的“信号”,应该仔细观察和辨别,这是学问和学理上的积累。一个护理人员,如果只会像常人一样“掩鼻”,那么这个职业是做不长的。

翻阅护士们平时的一些记录,看到徐思莹护士的一段话:“老年护理院是许多老人生命的终点。有的老人走得很安详,有的则是和病魔拼尽了气力;有的或许下午还在和你聊天,到了晚上就突然离开了,也有的可能从你见到他的那时起,就从来没有睁开过眼睛。希望能尽一切可能,用自己的青春托起那些沉落的夕阳。”

“愿护理病床更多一点,好护士更多一点。”患者家属张治荣由衷地说。目前,上海正在基层探索“市级医院-区级医院-护理院-家庭养老”老年医疗护理循环保障圈的建设,方便老年患者在不同的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诊。这其中,“护理之翼”不可缺。(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上海 老年护理院 心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