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官员升任重要岗位后想听真话并不容易

2015年12月20日 12:29 | 作者:辛士红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报:官员升任重要岗位后想听真话不易

善察群言方能认清自我

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

人贵有自知之明。然而,时下却有个别领导的自我感觉、自我评价,与群众印象和客观实际相去甚远。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来自权力的傲慢,自以为“一当领导,无所不能”;另一方面便是脱离群众,闭目塞听。

一旦自我感觉太好,小则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大则胡作非为、为所欲为而不知收敛。比如,一位局长直到退休才知道原来自己棋艺平平,所谓“下遍单位无敌手”不过是人家让着;一位爱拉二胡的县委书记和省交响乐团一起登台演奏,其真实水平让网民笑掉大牙;还有一些领导被群众冠以“×拆拆”“×多多”等绰号,自己却浑然不觉,还以为群众对他感恩戴德。这些人就好比是“炫耀新装的皇帝”,群众中虽不缺说实话的人,唯独他听不见,想来确实是一件挺悲哀而可笑的事。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客观上看,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齐相邹忌就认为,妻“私我”、妾“畏我”、客“有求于我”,所以听到的都是赞美之声。今天领导干部所处的环境,听到的大多也是恭维的话。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有了“群众耳目”,就能听到四面八方的不同声音,就有了科学决策的基础、反省改过的镜子、提高自我的利器。毛泽东在谈及领导干部要教育好子女时说,不要像汉献帝、“阿斗”那样,“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昏聩无能,一无所长。碑不自立,名由人传。对于领导干部的评判,群众的感受最真切,群众的意见最客观。正如在丰都一役中失去右眼的刘伯承所说:“只要你是为人民大众的切身利益而战,战争夺去你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夺去你一只手,群众会还给你千万只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领导干部不论是“面对面”,还是“键对键”,倾听群众意见都极为便利。为什么有的领导仍然像置身于“信息孤岛”?关键是自己愿不愿意听真话。讲真话需要两个人:一个人说,一个人听。有人听真话,才有人讲真话。讲真话是一种责任,需要的是勇气;听真话是一种清醒,需要的是自知。群众的声音再大,如果领导干部装睡照样唤不醒。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就以曹操自比,认为自己是“泽中蛟龙”,迟早要“终入大海作波涛”。当地人却称之为“王坏种”,深信“只要反腐不放松,定能抓住王怀忠”。如果他能听一听群众心声,是否会早些收敛、收手呢?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无论在哪里工作,总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也把他看成最知心的朋友,愿意把心里话讲给他听。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生前爱交四类朋友:热爱劳动的人、有一技之长的人、生活困难的人、人穷志不短的人。要听到真话,就应该像习仲勋、焦裕禄那样,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地做老百姓的朋友和学生,让他们不掖不藏、直言不讳地给自己挑挑刺、吹吹风、把把关、打打分。(辛士红)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官员 真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