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雾霾“重压”,哪些企业还在“任性”超排?

2015年12月20日 14:06 | 作者:许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0日电题:雾霾“重压”,哪些企业还在“任性”超排?

新华社记者许正

入冬以来,华北、东北等地增添许多“霾愁”。北京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市民面临着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等严格措施;东三省多次遭遇“雾霾锁城”,部分城市高速封闭、航班大面积延误。

12月18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又一次大范围持续重污染过程,环保部派出14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辽宁中部、华中地区等地开展现场督查。

记者调查发现,“遮天蔽日”雾霾之下,仍有许多企业“任性”超排。环保督查将违法企业散煤污染、热企“犯规”、“惯犯”企业等一连串问题“揪”出,部分行业企业被曝光严惩后却仍难改变现状,亟待多部门与公众合力监督整改。

散煤、热企和“惯犯”,环保督查揪出多个问题

今冬雾霾席卷华北、东北之时,环保部赴各地督查组紧锣密鼓:12个督查组前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曝光多地企业单位违法行为、东北督查中心6个督查组连续“揪”出东三省数十家大型“顶风”企业……一份份“黑榜”背后,直戳违法企业多根“软肋”。

环保部多次发布的“黑榜”显示,这些企业多未能在重污染天气下按照应急措施减少排放,不少企业存在缺乏相应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运行不畅等问题。这些被环保部公开曝光企业特点突出:

——散煤污染问题集中: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少城乡接合部数量众多的小烟囱低空直排外,城区及周边小工厂、小宾馆、售楼处等地都存在“黑烟囱”、小锅炉散煤污染问题。环保部“黑榜”将这些“隐藏”的污染“死角”一一列出。

——热企成为“重灾区”:在被环保部“揪”出的东北三省15家问题企业中,供暖企业超过半数。随后,环保部通报再指出东三省燃煤供热企业锅炉环保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前后共有数十家东三省“顶风上”热企登上“黑榜”。

——部分企业成“惯犯”:河南省新乡卫辉市豫北化工在被督查发现问题并曝光后,又在督查中被发现造气炉烟囱烟气颜色仍然较深,企业周边氨气气味明显。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宾县、呼兰两地子公司接连违法不达标排放,被环保部连续两次进行通报。

督查曝光形成威慑力,“老大难”问题仍难解

记者在地方调查了解到,环保部督查组着重查处地方重点企业及疑似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部分被督查组“盯上”的违法企业由督查组“一查到底”,也有一些违法企业由省市级环境监察部门配合督查组查处。此外,许多地方环保部门向督查组反映“查不动”的企业也被“揪”出。部分省市还查处一批环境违法事业单位。

在频频被曝光违法的东三省供热企业中,地方环保部门为督查组提供许多“炮弹”。黑龙江省绥化市下辖的一座县级市的环保局长说:“相对于大型国有热企而言,许多民营热企微利运行,环保设施投入建设相对不足。此外,许多热企有时难免有‘浑水摸鱼’的侥幸心理,毕竟环保投入意味着增加成本。”

环保部门的强力督查之下,诸如城乡散煤小锅炉广泛存在等问题也浮出水面,但许多企业反映这一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在地方环保部门的一次督查中,哈尔滨市弹簧厂被环境督查人员发现仍使用本应淘汰的小锅炉等违法行为。

这家企业负责人邢建平说:“我们也盼着并入热网,但热力公司觉得‘面积小不挣钱’拒绝了,我们多次找上级部门协调未果,企业只能用小锅炉维持开工。”

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赵振伟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许多被查处违规使用小锅炉企业尽管被曝光,但是很难按期完成整改。按照相关规定,这些企业应该并入城市热网或者“煤改气”,因此需要工信、住建、环保等多部门合力,非环保部门的一次查处曝光就能解决问题。

赵振伟还坦言,令环保部门颇为“头疼”的还有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部分“民生工程”,“根据相关规定,许多涉及地方群众‘暖屋子’的‘民生工程’不能停暖停气。环保部门可以查处,但不可能像查处工业企业一样让其停工,部分企业因此存在侥幸心理。”

强力督查仍需公众参与,让“随时抓随时罚”成常态

就在几日前,黑龙江一位省领导在哈尔滨市视察工作途中发现一处“黑烟囱”,告知环保部门后,省市环保部门随即联合到这一区域执法检查。在多地环保部门的微博、微信平台上,许多公众自发“随手拍”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成为城市中的“环境监督员”。哈尔滨市民李欣悦说:“相比环保部门的督查,老百姓更关注‘身边的污染’,建议环境督查应多听民声。”

赵振伟也表示,在环境督查行动中,群众举报监督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对部分企业违法证据收集上给环保部门提供许多帮助。各级环保部门也在努力拓宽群众监督举报违法企业的渠道,将对存在违法事实的企业单位严惩不贷。

专家认为,加大督查曝光力度严惩违法企业形成威慑的同时,更要从“根”上整治雾霾“城市病”。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说,对于北方城市而言,城市化进程加快让城市供暖面积增大,燃煤、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污染物增加,最终超过城市的环境容量。

针对小锅炉散煤污染、热企屡屡“犯规”等问题,秦裕琨说:“除继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外,政府应继续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合理规划,将更多的落后锅炉拆并入网;另一方面也应增加补贴,鼓励微利运行的供热企业多上环保设施。”

黑龙江绥化市市民周宇说:“国家环保部门的紧急督查抓住许多‘漏网之鱼’,但各地环保部门的日常监察更尤为关键。老百姓最为痛恨‘家门口’的污染企业,期待地方环保部门加强执法监察力度,‘随时抓、随时罚’,不让违法企业有任何空子可钻。”(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雾霾 企业 超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