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绿色发展迎击雾霾之痛

2015年12月20日 14:08 | 作者:张建 付昊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题:以绿色发展迎击雾霾之痛

新华社记者张建、付昊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牵着你的手却看不到你的脸。”面对汹汹而来的新一轮雾霾,诸多类似调侃道出了多少人的无奈。迎击雾霾之痛,不仅需要短期的应急措施,也需要着眼长远综合治理,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强化绿色发展,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其核心是要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破解环境资源约束的有效路径,有利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禀赋相协调。

当前,频频出现的雾霾和江河污染等生态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广大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这些生态问题尽管生成的原因复杂,但更重要的则是经济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生态环境的现实状况迫使我们早日摒弃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转向绿色发展。

贯彻绿色发展,要凝聚各方共识,除掉思想上的“拦路虎”。应该看到,有些地区仍过分看重经济指标,常常不自觉地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就是通向这一目标的康庄大道。坚决纠正唯GDP的片面政绩观,改变把发展经济同保护生态环境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才能为绿色发展扫清障碍。

贯彻绿色发展,要在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见实效。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主动控制碳排放;同时,坚持节约优先,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还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防治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圆百姓的蓝天白云梦,就必须坚决把绿色贯穿到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去,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建设人人受益的美丽中国。(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绿色发展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