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世界森林看叙利亚这棵树

2015年12月20日 22:11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大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虽然突、埃、利三国相继变天,但就其对各国政权的总体影响看,似乎春残无夏、涛声依旧。相反,风暴过后,中东安全局势却愈发波谲云诡、动荡不安。


俯瞰中东乃至国际战略森林,叙利亚独树称奇———巴沙尔政权虽步入晚年,但垂而不死。这与叙俄战略、军事合作纽带之维系,及与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真主党结成“什叶派之弧”强撑待变有关。树静风不止,连林人不觉,中东棋局中的这枚冷子,现已成过河之卒。


一枝动而万叶不宁。叙利亚成为中东乃至国际安全格局的热点、焦点。美、法、德、俄、土等国折冲樽俎于国际舞台,频频展开首脑外交、穿梭外交:巴沙尔访俄、普京访伊、奥朗德相继出访美俄、卡梅伦访法、默克尔访土以及克里访俄,就叙利亚这棵树讨价还价,连横合纵。


大国涉叙外交主要围绕几大课题:巴沙尔政权去留、能否与叙反对派联手反恐,甚至试探能否同步解决叙危机与乌克兰危机。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实际上,这是一场地缘战略大博弈,目标指向中东安全主导权及欧亚大陆地缘政治利益。


地缘战略场博弈激烈,布满了纵横交错、千丝万缕的脉络。但以教划线、逐利趋同,选边站队、壁垒分明:美俄土、美法俄、俄伊(朗)土、俄土伊(拉克)等三角关系呼之欲出。在战略三角博弈中,“玩牌”也好,“打牌”也罢,但在打击IS问题上,各国确有壮志未酬誓不休的剿恐之谋。


IS已占领从叙利亚的阿勒颇延伸到伊拉克巴格达郊外数千平方英里的“领土”。这个山寨版“哈里发国”实际上抹掉了叙、伊两国在一战中划定的边界。有学者预言,中东战事或将改变1916年英法主导签订的“赛克斯—皮科协定”所勾画的国土疆界。


近两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共发动9000余起空袭,但受“倒叙”重于反恐策略的影响,IS剿而不灭。另一方面,鉴于中东突出的战略安全位置,美国“永远都会对中东感兴趣”(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语)。为此,奥巴马多次讲狠话、表决心,誓言反恐到底,向伊、叙派遣特种部队,以确保重要贸易线路及石油供应安全畅通。


俄罗斯虽后发制人,但空袭给力、收复失地,并把“什叶派之弧”推上中东战略舞台。中东逊尼派穆斯林受阿拉伯文化影响较深,什叶派长期受波斯文化熏陶,其“效忠对象永远是伊朗”(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语)。缘于此,中东地区的逊尼派与什叶派,视教权之争重于诸如IS威胁等其他事务。


俄罗斯将“什叶派之弧”做大做强,对土耳其构成严重地缘战略危机。一是活跃于叙的突厥裔亲土武装大伤元气,二是视为心腹大患的库尔德武装屡战屡胜,开“国”在即。于土而言,战场翻盘绝无可能。唯有开辟两翼战线、调整战略轴线,才能遏俄入叙。


土击落俄战机、出兵摩苏尔,意在背靠北约,远交海湾国家,近攻库尔德武装。但此举也令土俄关系陷入僵持,为之付出高昂战略代价:“口水战”、“制裁战”升级为“心理战”、“电子战”,俄在叙部署远射程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转向塞浦路斯、希腊等土耳其宿敌寻求战略策应。


目前,俄已攥住对土关系这张牌,欲使之服务于以叙为支点,以“什叶派之弧”为抓手,以俄、法、德反恐联盟为杠杆,推进美欧解除经济制裁的外交大战略。沿循该战略思维推演,俄罗斯不会贸然在军事上对土采取强硬行动,使己陷入欧亚大陆东西着火的困境。


从国际战略森林看,叙利亚这棵树及树上的果子——中东的多阵营战争已不再是单纯的、局部性的;边缘危机现已蔓延到了核心,成为弱化欧洲内部关系、影响大西洋两岸合作、甚或牵动欧亚大陆地缘格局变化的大问题。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从世界森林看叙利亚这棵树 陆忠伟 战略森林 叙利亚

更多

更多